週訊20210815(第298期)

298 2021.8.15

總題: 約書亞記結晶讀經

第五篇 迦南地的出產以及分配美地的內在意義

本篇信息的篇題包括兩部分,第一是迦南地的出產,第二是分配美地的內在意義。二者都講到美地,一個是講出產,一個是講分配。我們需要領會,舊約是新約這實際的豫表、影兒和表徵。特別在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這三卷書裏,包含了關於美地大量且深奧的豫表。美地乃是舊約中,對基督最全面且包羅的豫表,所以我們可以說,美地就是整個舊約的主題。舊約裏有許多關於基督的豫表,如祭物、供物、帳幕、燈臺等,都非常美妙;但有一項豫表是全面且包羅的,就是美地。

美地是基督獨特的豫表,要經歷、享受並彰顯這位基督時,都得爭戰

神賜給祂選民的美地乃是一個獨特的豫表。在新約中,神將祂的兒子,也就是基督,賜給我們(約三16,羅八32,西一12)。因此,美地作爲神的子民以色列所承受的產業,乃是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實化爲包羅萬有的靈。

這次訓練的第一句標語說,『我們需要認識,按豫表迦南地有兩面的意義:在積極一面,迦南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在消極一面,迦南表徵撒但黑暗國度空中、天上的部分,連同撒但的勢力。』這解釋了何以當神將那地賜給以色列人以後,以色列人還必須爲那地爭戰。以色列人需要爭戰,是因爲那地上有反對勢力,攔阻他們承受神要給他們的產業。這是我們基督徒生活中的經歷,所以我們都能領會。一面,神已將這位美妙的基督賜給我們爲業;另一面,因爲每天在環境中都有反對勢力,所以當我們要經歷、享受並彰顯這位基督時,都得爭戰。因此舊約給我們看見,神的子民要在那地上持續爭戰,甚至是從舊約的起頭一直持續爭戰到舊約的末了。

神創造宇宙,特別是創造地連同這塊美地,乃是爲着祂永遠的經綸。因着撒但背叛神,地完全被神審判的水淹沒,失去了效用。然後神進來恢復地。可以說,舊約接下來的故事,就是神與撒但之間來回爭戰。在創世記一章,神來恢復地,地就產生各樣的生命(9~12)。那地是生命之地,是賜生命、生產生命之地。神恢復地之後,創造了人,然而撒但叫人墮落、背叛神。結果到了挪亞的時候,整個地再次被神審判的水淹沒。乃是藉着方舟的救贖,挪亞的後裔得以重新據有地。這幅圖畫解釋了我們的經歷。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中,有時我們似乎在往前走,但有時又會退後兩步。我們開始享受基督,就會發生一些事情,攔阻我們繼續享受基督。其實這沒有不正常,這就是我們所身處的爭戰。我們乃是爲着經歷、享受並彰顯基督而爭戰。

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遠超個人所能經歷並享受,乃是所有的人都得了一分

篇題的兩部分正好對應信息的兩大段;約書亞五章十一至十二節說,『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喫了那地的出產;正當那日,他們喫了無酵餅和烘的谷。他們喫了那地的出產,當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喫迦南地的出產。』這事在新約的應驗乃是歌羅西一章十二節:『感謝父,叫你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我們講到分配美地時,也會引用這節經文。在分配美地時,神不是籠統的說,『好,美地在這裏,全都賜給你們以色列人。』祂分配美地乃是按照支派、家族、甚至個別的人。所以,神所有的子民,個個都在美地上分得一分。這很合理,因爲美地極其廣大,不可能被單獨一人、一家,甚至是一個支派完全據有並佔有,必須分配給所有的人。同樣的,這位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遠超我們自己一個人所能經歷並享受,但我們都得了一分。

神經綸的目標不是要得着單個的人,乃是要建造聖殿所表徵基督身體的實際,作祂團體的彰顯。在舊約,有神建造的兩幅圖畫:帳幕和聖殿。二者都是神的居所,神的建造,但二者之間有極大的差別。帳幕是在曠野,是可移動的,不是神永久的住處;而聖殿必須建造在美地上的耶路撒冷城內。所以在新約中,帳幕對應一般的召會生活,而聖殿對應基督身體的實際,那是神在今世的目標,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節錄夏季結晶讀經訓練,第五篇信息聽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 一、追求進度表:
日期
8/16(週一)—8/21(週六)
晨興聖言
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結晶讀經:第五篇
讀經追求
加拉太書三章1節(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加拉太書第十二篇
親子晨興晚禱手冊
使徒行傳(一)第一課
  • 二、宜蘭巿召會防疫措施:8/10起至8/23全國維持二級警戒,但目前仍維持網路線上聚會,待8/23後再視狀況調整。
  • 三、長青排6/30開始,在疫情期間每週三早上9:30~10:30在宜蘭長青排line的群組裏線上聚會。
  • 四、受疫情限制沒有實體聚會期間,聖徒們若有財物奉獻,可以用以下方式奉獻:
  •  1.郵局無摺存款:戶名: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帳號:700-0111000-0988080,要開立奉獻證明者,請於無摺存款單上註明身分證字號。
  •  2.ATM轉帳:帳號:700-0111000-0988080,要開立奉獻證明者,請保留轉帳收據,並註明身分證字號,拍照後傳給財務服事者。
  •  3.網路銀行轉帳(海外開展、員山會所蓋造、個人包):戶名: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帳號:700-0111000-0988080,要開立奉獻證明者,請於留言欄內註明身分證字號。
  •  4.郵政劃撥(海外開展、員山會所蓋造、個人包):戶名: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帳號:1643-4777,若需要奉獻證明者,請於劃撥單上註明身份證字號(個人包無法開立奉獻證明)。
  •  5.直接投遞:(請弟兄姊妹就近到各會所投遞,並於奉獻袋上註明大區小區)
    (1)進士會所總執事室:每週一到週五早上9:00-12:00,下午1:00-4:00,總執事室上班時間,請按門鈴交給執事室值班人員代投遞到進士會所總執事室的保險箱。
    (2)進士會所:每主日09:00~13:30投遞至會所的奉獻箱。
    (3)文化會所:每主日12:00~13:30投遞至會所門口外院的奉獻箱。
    (4)東港會所:每主日12:00~13:00投遞至會所門口外騎樓的奉獻箱。
  • 註:若有任何財務奉獻相關問題,請與財務服事者:侯傅月姿姊妹聯絡(0958-003296)。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疫情期間宜蘭縣眾召會線上聚會時間表:

疫情期間宜蘭縣眾召會線上聚會時間表0711

  • 二、防疫措施:8/10起至8/23全國維持為二級警戒。
  • 三、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請在主裏記念並在愛裏擺上。
  • 四、員山鄉召會購建會所交通:
    總目標為1500萬元(含購地及初期蓋造費用)。員山購地奉獻款:員山鄉召會10,192,452元,宜蘭市召會1,416,700元,宜蘭縣眾召會2,290,000元,外地及海外2,391,460元,合計16,290,612元。已達初期購建目標。
    我們已於5/21以11,773,986元取得建地75坪農地150坪之土地所有權狀。剩餘款4,516,716元作為建造基金。今年底前建造設計評估,明年開始發包建造。請弟兄姊妹繼續代禱。
    備註:奉獻款劃撥帳號: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 1643 4777。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臺灣福音工作全時間訓練壯年成全班2021年秋季班招生通啟
    1.訓練日期:2021年8月31日(週二)報到開訓,12月17日(週五)學期結束。
    2.訓練費用:訓練費每月新台幣八千元整,按月繳交。
    3.報名資格:35歲以上,70歲以下有心事奉主之聖徒。
    4.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八月底截止。詳情請參閱宜蘭市召會官網通啟。

禱告事項

  • 主日:為主培育屬靈後代及兒童排的繁殖擴增代禱。
    1.為父母開始建立與兒女家庭時光、晨興及晚禱代禱。
    2.一大區一小區:甜甜故事屋及兒童排(線上)於每週主日下午2:30
     一大區二小區:幼幼排(暫停)每週主日晚上6:00
     一大區:南澳兒童排(暫停),每週六上午10:00
     二大區一小區:壯圍兒童排(線上),每週五晚上8:00
            壯圍藝術工作坊(線上),每週主日下午3:30
     二大區二小區:大、中、小班三個兒童(線上),每週五晚上8:00
    三大區:大、小班兒童排(線上),每週六下午3:00
  • 週一:為疫情期間聖徒個人或小組建立守望禱告生活,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代禱。(禱告聚會人數超過主日基數的1/3:上週禱告人數87人(44%))代禱。
  • 週二:為實行神命定之路代禱:(今年全召會主日聚會基數:200人)
    1.各區福音出訪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3(上週叩訪人數7人(4%))。
    2.家聚會牧養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5倍(上週家聚會人數120人(60%))。
    3.各區主日聚會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05%(上週主日聚會人193人(97%))。
  • 週三:為召會年輕化,大量得著青年人、留住青年人、成全青年人代禱。
  • 週四:為台北市召會北投大區開展頭城鎮、壯圍鄉及士林大區開展南澳鄉代禱。
  • 週五:為印尼眾召會代禱:
    近期得知印尼的疫情非常嚴峻,單單雅加達就有250位聖徒與全時間服事者確診,甚至有幾位不幸離世,急待關切。我們在此交通給台灣眾召會與眾聖徒,盼望在一個身體裏同作肢體的我們,一同為印尼的聖徒們代禱。求主使祂在印尼的眾召會,蒙主保守,脫離仇敵的攻擊,平安度過一切的環境。求主在眾聖徒暫受苦難之後,親自來成全、堅固、加強並立定根基。

     
  • 週六:新受浸聖徒及其他事項代禱:
    1.五月/員山鄉召會:楊禮郎六月/礁溪鄉召會:廖楊金蘭。七月/宜蘭市召會:郭庭臻。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為有病痛的聖徒或家人禱告:
     A.簡意峰弟兄的媽媽楊寶月女士車禍後的復健。
     B.余裕任弟兄的身體恢復。
        C.吳清海弟兄的身體得醫治。
        D.吳周慧雯姊妹的身體得醫治。
        E.鄭惠琴姊妹淋巴癌化療代禱。
        F.李萬壽弟兄治療後身體恢復代禱。    
        G.孫羅晏弟兄的車禍後身體的恢復代禱。    
        H.熊昌盛弟兄身體健康的恢復代禱。      

人數統計 (2021/8/2—2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