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200119(第216期)

216 2020.1.19

總題:申命記結晶讀經

第二篇 公義、聖別、信實、施愛之神的行政管理

申命記著重說到神的愛和神的行政管理

申命記一再給我們看見兩個重點:神的愛和祂的行政管理。神的心對祂的百姓就是愛,三十三章三節說,神『疼愛百姓』。十章十五節說,『耶和華只鍾情於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這啓示神專愛祂的百姓,祂的心完全在祂百姓身上。另一面,這卷書也給我們看見神嚴厲的行政管理。

這卷書裏有一段很短的記載,把神的這兩面完全表達出來。在三章二十五節,摩西求神說,『求你讓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然而,神向摩西發怒,不應允他,只對他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題這事。你且上毘斯迦山頂去,向西、向北、向南、向東,舉目觀看,因爲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26~27。)這段話雖然簡短,卻說出神的心。摩西曾干犯神的行政,所以神無論如何愛他,都不許可他進迦南地。然而,神還是叫摩西上毘斯迦山頂,親眼觀看美地的全貌。

神的心愛祂的百姓,但祂的手不能不管教他們

申命記整卷書中都可看到這兩面的故事:神的心愛祂的百姓,但祂的手不能不管教他們。在這兩面之間,神要祂的百姓愛祂,聽從祂的話,使他們的光景能符合祂的行政,好叫祂能祝福他們。他們的情形若是不符合祂的心意,有違祂的行政,祂就不能不管教他們。

神是愛的神,也是聖別、公義的神

申命記說到神着重兩個點:神對祂百姓的愛以及神的聖別和公義。聖別與神的性情有關,公義與祂的手續有關。神的手續是根據祂的性情,而這個手續就是祂的行政。神的行政乃是這卷書給我們看見神裏面的心和外面的行政。神像一位父親背負着以色列人,同時祂對待他們又如烈火。神作事不是糊塗的,祂乃是照着祂的聖別和公義而行。神的行政出於祂的愛,但又是完全照着祂的聖別和公義。神在祂的愛裏執行祂的行政時,乃是照着神子民忠誠的情形。

神子民要以愛回應神的愛,並根據神公義的行政管理原則行事為人

申命記給我們看見,我們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又着重的說到神要祂子民如何爲人。我們如何爲人乃是根據我們對神的認識。首先,神渴望祂的子民對祂有愛的反應。神是一位愛的神,祂的心向着祂的子民就是愛。祂愛他們,如同父親對待兒子一樣。神也渴望他們對祂的愛有回應。神像父親一樣對待祂的子民,祂也渴望祂的子民在爲人上能像兒子一樣對祂。

其次,神要求祂的子民根據祂的行政管理行事爲人。這意思是,神子民的行事爲人必須根據神聖別、公義的行政管理原則。因此,申命記一再說,神的子民需要聖別、公義、仁慈、寬大,像神一樣。譬如,說到要顧念寄居的,十章十九節說,『你們要愛寄居的,因爲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十五章十二至十五節說,『你的弟兄,…若被賣給你,…到第七年你就要讓他自由離去。你讓他自由離去的時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要…多多的供給他;耶和華你的神怎樣賜福與你,你也要照樣給他。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救贖了你。』這些經節都是說到神怎樣恩待祂的子民,他們也該像神一樣恩待別人。神一直教導這班要承受產業的人,他們的生活爲人要與祂相配、相稱。有了這樣的生活,神的子民纔能在祂面前長久的享受祂所賜的產業。

這些承受產業的人必須有一種生活,使神能住在他們中間。無論是平日居家,或有特別的事發生,甚至出去打仗時,他們的情形都必須讓神能與他們同在。不然,他們就無法繼續享受所得着的產業。

使祂的子民進入應許的美地,享受完全的祝福

民數記末了非常榮耀,申命記末了更是榮耀。雖然摩西說到以色列人已往怎樣出了埃及,怎樣悖逆,並且將來還會失敗,但摩西毫不失望。申命記總結於摩西對以色列人榮耀的祝福。神的愛是不變的;祂是信實的,必要照着祂的定旨和先見,使神的子民得以進入應許的美地,享受完全的祝福。同樣的原則,今天不管召會怎樣荒涼,你我怎樣失敗,神在祂不變的愛裏,終究要藉着召會達到祂榮耀的目標,把我們帶到祂所應許的豐富裏,使我們能享受祂一切的祝福。 (申命記概論,第二篇。)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 一、追求進度表:
日  期
1/20(週一)—1/25(週六)
晨興聖言
2019冬季訓練:申命記結晶讀經 第二篇
讀經追求
羅馬書第14章13節-15章13節(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羅馬書第29篇
  • 二、南澳及社區福音叩訪行動暫告一段落(今年二月恢復),社區的家聚會牧養仍維持。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北越、南越相調訪問,日期:4/3(五)~4/8(三),費用:25000元(含國際及國內機票、食宿、交通、導遊、保險、簽證..等,多退少補),即日起開始報名至1/31止,訂金一萬元,人數限定40位,請向吳麗明姊妹(0910-278200)報名或陳道銘弟兄(0936-714920)報名。
  • 二、宜花東眾召會2020年春季日間班成全訓練,訓練日期:2020年3月5日起至6月11日,每週四上午8:30~12:00,於進士會所。訓練費用:100 元,請向吳麗明姊妹(0910-278200)報名。
  • 三、2020年美國夏季訓練暨訪問召會─宜蘭團已開始報名訂票(早鳥票已釋出),最多12位(目前6位),行程自2020/06/24~07/07,請向李來安弟兄報名(0922-700194)。
  • 四、宜縣眾召會新春特會及感恩聚會,2020/1/29(三)(初五)下午3:00~6:00聚會,6:00~7:00愛筵;邀請劉遂弟兄及陳慶明弟兄話語供應,請弟兄姊妹邀約聖徒踴躍參加。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美國國際華語特會,2/14~2/16於加洲安那翰園區舉行。
  • 二、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3/7~3/29,在美國加州安那翰園區舉行。

禱告事項

  • 一、新受浸聖徒:十二月/蘇澳:林秀葉;宜巿二大區:潘志杰、黃惠琳;礁溪:廖宏林;員山:葉徐淑芬宜巿一大區:楊維倫;宜巿三大區:吳國正;一月/蘇澳:龍志宏、彭盛輝、陳美杏、唐思潔、鍾月雲、廖俊文、周林。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 二、為全時間學員南澳5週開展目標代禱(1、受浸14位(已受浸1位)。2、家聚會人位120位(已達124位)。3、成立1個兒童排(已經開始,並有2次的聚會)。4、成立1個社區排。)
  • 三、為今年全台眾召會三項水流負擔代禱:「1.興起追求真理風氣,2.增加香壇禱告人數,3.培養福家生養習慣。」
  • 四、為宜大三位新得救弟兄(蘇子揚、王柏竣、林佑陞)能入住弟兄之家禱告。
  • 五、為今年宜縣眾召會負擔代禱:「週週傳福音,人人家聚會」每週禱告聚會及福音出訪人數達主日人數1/3,家聚會人數達主日人數1.5倍。」
  • 六、為壯圍鄉開展代禱:「1.已建立家、排聚會者繼續餵養,2.壯圍鄉新會所承租能順利簽約。」
  • 七、為2020年1月17~18日大學學測聖徒:林耀新、吳享恩、張育瑄、蘇聘慧、林郁錡、李雲衣等弟兄姊妹代禱。
  • 八、為簡意峰弟兄的媽媽楊寶月女士車禍後的復健代禱(在一、二週內會再作腦部的手術)。
  • 九、為去年12月25日受浸的新人吳國正弟兄大腸癌手術後續治療代禱。

人數統計 (2020/1/6—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