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210221(第273期)

273 2021.2.21

總題:約伯記‧箴言‧傳道書結晶讀經

第七篇 關於舊約裡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的行動,以及新約裡神在人裡的行動,以成就神的心願並應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之內在神聖的啟示

聖經啟示並陳明瞭一個深奧且非常緊要的思想,就是神與人的關係

本篇信息的篇題是「關於舊約裡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的行動,以及新約裡神在人裡的行動,以成就神的心願並應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之內在神聖的啟示」。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其中包含了許多有趣的故事和許多美妙的教訓,有說到神、說到人甚至說到撒但。但是在這一切事物的背後,聖經也啟示並陳明了一個深奧且非常緊要的思想,就是神與人的關係。聖經不是一本宗教書籍,告訴人說,神是全能的,要人懼怕祂,祂高高坐在天上,等著人向祂俯伏,向祂求討,求祂作事;或是說到祂如何監督人,看誰作得對就得獎賞,誰作錯事就受懲罰。這是宗教,這也是今天地上大部分人對神的觀念。但事實上,聖經是要向我們啟示,我們的神是一位有定旨的神。為著這個定旨,祂就有行動,要完成並作出祂所定意的。這個行動不只牽涉到神自己,也牽涉到祂的造物之一,就是人。本篇信息的篇題雖然很長,但事實上相當簡單,就是要給我們看見神與人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一面是舊約中所啟示,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的行動;另一面是新約中所啟示,神在人裡的行動。

我們若清楚神與人的關係,在舊約中是啟示祂在人中間行動,在新約中是啟示祂在人裡面行動;我們就會非常清楚約伯記這卷書的地位,我們也能看見神心頭的願望,以及人在神面前的需要如何得著滿足。本篇信息主要的負擔,是要幫助我們看見這深奧的事,也就是在這兩個階段裡神與人的關係。在舊約的階段,祂只是同著人,甚至只是在人中間;而在新約裡,這個關係更深,神是進到人裡面並在人裡面。

在舊約裡,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行動,是間接的,乃是預備工作

在舊約裡,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行動;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的行動,不是完成神為著基督與召會之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乃是在祂舊造裡間接的行動,為著在祂新造裡祂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作準備。我們沒有辦法直接在聖經裡找到「神的行動」這個辭、這個說法,但其事實卻在聖經裡。彌迦書五章二節說,「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這是預言基督的成為肉體。這一段經文將基督的成肉體說成祂的出來。申言者在這裡似乎說,神是在一段路程中,正往祂的目的地前進。這目的地就是神永遠經綸的目標,要達到一個新造,就是基督和祂的信徒─召會─聯調在一起而成為的新造。

基督來成為人,這是神的旅程、神的行動。祂的出來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在本篇信息裡,我們會看見這行動其實有兩部分:首先在舊約,我們看見這個行動是間接的,只是同著人並在人中間;其次一直要到新約,這個行動才成為直接的,是神在人裡面的行動。這就像一個人要攀登聖母峰,在開始攀登之前,他需要搭飛機或搭車到那個地區,等他到了山腳,才能正式開始攀登。所以,搭飛機或搭車就是為著攀登的間接行動;當他開始攀登時,那才是他直接的行動。因此,舊約是預備,給我們看見神間接的行動,是同著祂的子民並在祂子民中間,這是預備工作。

在新約裡,神在人裡的行動,是直接的,應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

在新約裡,我們看見神直接的行動,不只是同著祂的子民並在祂子民中間,甚至是在祂的子民裡面,與祂的子民是一。這就是神的目標,祂最終要達到目的地,就是使神能得著祂心頭所想要的新造。因此,在舊約裡,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的行動,是神間接的行動。這個階段有兩部分。在第一部分,神的行動是在第一個神人—耶穌基督—裡面。神進到這第一個神人裡面,與這第一個神人是一。祂經過種種過程,好滿足神的渴望,並應付人的需要。在第二部分,我們將看見許多信徒,就是眾神人,藉著接受並進入第一個神人所已經成就的,而有所得著並經歷,以完成神的經綸。

(節錄2020約伯記‧箴言‧傳道書結晶讀經信息第七篇聽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 一、追求進度表:
日期
2/22(週一)—2/27(週六)
晨興聖言
約伯記、箴言、傳道書結晶讀經:第七篇
讀經追求
哥林多後書六章1~6節(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哥林多後書第39、40篇
親子晨興晚禱手冊
性格:約翰福音(1) 第一課
  • 二、宜蘭市召會2021年上半年全召會外出事奉相調,3/1(週一,二二八補假)上午9:00至13:00,地點:水岸森林休閒農場,冬山鄉光華二路36號)。負擔:一、認識這時代的職事,操練禱研背講。二、神人生活兩項操練:不住的禱告,與主是一;時時禱讀主話,光消殺己,靈賜生命。三、上半年的行動負擔交通。

      歡迎所有弟兄姊妹(含家眷)報名參加。會後在餐廳用餐,費用每人350元,(含中餐不含車費,除6歲以下幼兒免費外,每人由召會補助150元,自付200元。)請於2/21(主日)以前自行上網報名並向各區負責弟兄繳費。
    報名網址如下:https://reurl.cc/bz7k2o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台北市召會北投大區柯弟兄夫婦事奉座談,2/25(四)晚上7:30於進士會所,歡迎所有聖徒參加。
  • 二、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請在主裏記念並在愛裏擺上。
  • 三、防疫措施:因政府自12月起採取嚴格之「秋冬防疫措施」,請弟兄們於召會之各樣聚會中務必配合政府政策,題醒聖徒們配戴口罩,並執行其他相關之防疫措施,以免受罰。
  • 四、員山鄉召會構建會所交通
    目標為1500萬元(含購地及初期蓋造費用)。目前員山鄉召會奉獻款4,616,100元,宜蘭縣眾召會及外地奉獻款256,000元,合計4,872,100元,尚不足10,127,900元。請弟兄姊妹繼續代禱記念。

    備註:奉獻款劃撥帳號: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 1643 4777。
  • 五、2021宜花東春季日間成全班,3/4(四)上午8:30於進士會所,鼓勵聖徒參加。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德國萊比錫開展近況交通
    讚美神!祂常在基督裏,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已過一個半月,在萊比錫的弟兄姊妹週週外出投遞福音單張,迄今約有900-1000張;外面疫情雖仍高溫不減,我們裏面卻有平安,並常在禱告裏向主呼籲:使用環境,叫人轉向救主!

      目前全德實施嚴格封鎖,我們的福音行動也暫時停止;每週的線上讀經、聚會仍照常,有部分聖徒願意天天中午一同守望,求主在這段期間,繼續加深祂在我們中間建造的實際。

      已過週三(12/30)我們有線上年終數算,共有十七位大人,六位兒童,一同見證在這不平凡的一年,主不平凡的恩典。

      請一同代禱:
    1.藉著單張尋到平安之子,接受福音,並與我們聯繫、交通。
    2.恢復並加強與已過接觸者的聯繫,能參加年終數算聚會,並於新的一年調進實際的召會生活中。
    3.封城期間聖徒們的平安,以及每個有孩子的家有主夠用、甚至洋溢的恩典。


禱告事項

  • 主日:為主培育屬靈後代及兒童排的繁殖擴增代禱。
    1.為父母開始建立與兒女家庭時光、晨興及晚禱代禱。
    2.為二大區一小區與壯圍鄉召會於11/13開始的兒童排代禱。
  • 週一:為聖徒建立守望禱告生活,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禱告聚會人數超過主日基數的1/3:上週禱告人數51人(26%))代禱。
  • 週二:為實行神命定之路代禱:(今年全召會主日聚會基數:200人)
    1.各區福音出訪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3(上週叩訪人數2人(1%))。
    2.家聚會牧養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5倍(上週家聚會人數151人(76%))。
    3.各區主日聚會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05%(上週主日聚會人166人(83%))。
  • 週三:為召會年輕化,大量得著青年人、留住青年人、成全青年人代禱。
    1.為本學期從9/21開始育才國小12個班、壯圍國小6個班實施生命教育課程及志工代禱。
    2.為文化會所每個月一次的甜甜故事屋兒童福音代禱。
    3.為國三弟兄姊妹明年的會考及學測代禱:李傳恩、曾筠皓、吳澄浩、林馨慈(宜中美術班)。
  • 週四:為南澳鄉開展代禱:
    1.南澳新蒙恩的聖徒90位能得到合適的餵養,穩定在召會生活中。
    2.求主預備三個愛主事奉主的家移民到這裡配搭服事。
    3.興起有負擔的聖徒短期配搭開展,或長期認養照顧新人。
    4.為愛主、尋求主的新蒙恩聖徒,求主帶領他們脫離宗教轄制、種族逼迫的為難環境。
  • 週五:為德國萊比錫能成立召會,建立金燈臺;並在疫情期間,聖徒們藉著視訊聚會代禱。
  • 週六:新受浸聖徒及其他事項代禱:
    1.十二月/宜市一大區:藍珮瑜、黄冠勛;礁溪召會:張富祥、林君梅、林以士、林彩鶴、陳美雪;蘇澳召會:龍錦榮、游李銀屘、楊益鴻、林夏子。一月/宜市一大區:紀碧芳、林楊阿丹;宜市三大區:唐嘉禧,李佳蓉;蘇澳召會:龍瑋華。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為有病痛的聖徒或家人禱告:
     A.簡意峰弟兄的媽媽楊寶月女士車禍後的復健。
     B.余裕任弟兄的身體恢復。
        C.吳清海弟兄的身體得醫治。
        D.吳周慧雯姊妹的身體得醫治。
        E.江玉鑾姊妹的身體得醫治。
        F.李弘文弟兄的身體得醫治。

人數統計 (2021/2/8—20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