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200920(第251期)

251 2020.9.20

總題: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十篇 應許、預言、餘數和恢復

我們要認識耶利米書所載歷史事件的屬靈意義

本篇信息的篇題是“應許、預言、餘數和恢復”。這四件事:應許、預言、餘數和恢復,其實彼此相關,並且是說到同一件事,也就是以色列人從巴比倫的被擄中歸回。

應許、預言、餘數和恢復,說到同一件事—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

本篇信息首先說到耶和華的應許;這應許是積極的。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以後,那地就全然荒涼曠廢,於是他們就在被擄之地服事巴比倫王。然而神應許他們,七十年滿了以後,祂樂意將祂的子民帶回到那曾經應許給他們列祖的美地。神不會永遠丟棄他們,神讓他們在外邦人手中受懲治一段時間之後,就要把他們從被趕逐所到的地方帶回來。這實在太美妙了。對以色列人來說,這是太甜美的應許。

基於這個應許,就有預言的話。在耶利米書裡申言者耶利米特別預言到,以色列人整個被擄的期間是七十年(二五11,二九10~11)。七十年滿了之後,耶和華要拯救他們,使他們歸回那地。這是一個極大的預言。但以理在巴比倫的時候,在經書上讀到這個應許,他就禱告(但九2~3)。這裡有很多點可以應用在我們的身上。我們不只要知道神的預言,也需要禱告來配合祂的話,使預言得以應驗。

論到餘數(或遺民),是指那些從耶路撒冷,從迦南美地,被放逐到巴比倫,後來又歸回耶路撒冷的少數以色列人。在神的主宰之下,時期滿足的時候,波斯王古列受了激動,就下詔讓猶大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在巴比倫,有許多以色列人,但只有少數的人,就是餘數,他們的心被激動。這些人有心為著神的權益,為著神的見證,所以他們就從巴比倫歸回到耶路撒冷。第一波的歸回是在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的帶領下(拉一~六)。第二波是在以斯拉的領導下(七~十)。第三波是由尼希米所帶領(尼二5~6)。

最後,在耶利米書裡有“恢復”這件事。這卷書說到,耶和華要使以色列人痊癒,醫好他們的創傷(三十17)。祂要憐恤他們(十二15,三十18,三三26),吸引他們(三一3),建立他們(二四6)。

神向著祂子民的心

這段時間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要讓自己再次熟悉耶利米書這卷書。雖然這是很長的一卷書,並且耶利米好像一再說到同樣的事,但只要我們進入,我們就能對神向著祂子民的心有深刻的印象,同時也會受感動。

耶和華與祂子民以色列的關係就像夫妻。夫妻之間的關係完全是在於愛、忠貞與忠實。在這樣的光中,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成為拜偶像的人。他們這些神的子民,向著耶和華神的不忠信,就像一個婦人對丈夫不忠信,犯了淫亂。他們拜偶像,就是屬靈的淫亂;沒有什麼比這種事更傷害這位滿有愛的丈夫。我們讀耶利米書的時候,也會這樣摸著。

我們不是只想研讀這卷書裡關於應許、預言、餘數和恢復的事,或是講到以色列人的歷史和其中的原則。我們該對神與祂子民愛的關係,就是神向著祂子民的心,有內裡的感覺與體會。祂要得著祂的子民作祂的妻子。耶和華神渴望在祂自己和以色列人之間,有一種愛的關係。祂的渴望就驅使祂讓以色列人歸回。因此,祂一再對以色列人說,“回來吧。”(三12、14、22)祂甚至借著預言,應許要把他們帶回來。事實上,神不只要以色列人回到那地,回到耶路撒冷城,回到他們所重建的殿,祂更是要把他們帶回歸祂自己。祂要以色列人以祂為源頭,為泉源,為一切,愛祂,全心事奉祂。

(節錄耶利米書結晶讀經,第十篇聽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 一、追求進度表:
日期
9/21(週一)—9/26(週六)
晨興聖言
2020夏季訓練:第十篇
讀經追求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6~40節(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哥林多前書第63、64篇
  • 二、大專福音節期:大專福音節期,尚有9/21-9/24每天下午五點到六點的校園福音叩訪及9/23、9/24二場福音愛筵聚會,盼弟兄姊妹一同配搭。
  • 三、社區福音叩訪:9/14-12/5(十二週)
     1、一大區:a.每週六上午九點半至十二點,下午二點半至五點,南澳會所集合,家聚會牧養。
           b.9/27-11/1每主日下午四點至五點進士會所集合禱告,出外叩門發單張。       
     2、二大區:a.每週日下午四點至五點半,壯圍會所集合,壯圍福音叩訪。
           b.每週日下午四點至五點半,壯圍會所,兒童親子藝術工作坊。
           c.10/24週六晚上,壯圍會所,兒童親子詩歌茶會。
     3、三大區:9/27-11/1主日下午四點至五點進士會所集合禱告,出外叩門發單張。
     4、青少年區:9/27-11/1主日下午四點至五點進士會所集合禱告,出外叩門發單張。
  • 四、9月20日(主日)宜市青少年區戶外主日擘餅相調。地點:桃園大溪(石門水庫)。
  • 五、宜市一大區及青少年區訪問台北市召會12會所,10/18(日)。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培育屬靈下一代第二次成全聚會,9/26晚上7:30至9:30於進士會所。
  • 二、宜花東秋季日間成全班,9/3-12/10,每周四上午8:30~11:30於進士會所。
  • 三、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請在主裏記念並在愛裏擺上。
  • 四、宜縣大手牽小手兒童福音園遊會,11/7(六)下午2:30~4:30於進士會所。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國際秋季長老暨負責弟兄(視訊)訓練,時間10/6(二)至10/8(四),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行。

禱告事項

  • 主日:為主培育屬靈後代及兒童排的繁殖擴增代禱。
  • 週一:為聖徒建立守望禱告生活,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禱告聚會人數超過主日基數的1/3:上週禱告人數49人(26%))代禱。
  • 週二:為實行神命定之路代禱:
    1.各區福音出訪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3(上週叩訪人數21人(11%))。
    2.家聚會牧養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5倍(上週家聚會人數158人(83%))。
    3.各區主日聚會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05%(上週主日聚會人數197人(103%))。
  • 週三:為召會年輕化,大量得著青年人、留住青年人、成全青年人代禱。
    1.為10/3~4宜花東青職特會及赴會聖徒代禱(宜縣報名含幼兒共29位:宜蘭市:吳明標,吳周慧雯,傅恩年,傅張慧珊,傅同心,顏裕豪,顏林姝羚,顏以勒,蔡宜庭,劉任芳,田玲華,陳念琳,卓林奕如,卓恩平,彭欣誼,陳曉恩,邱筱嵐,林怡芬,傅廖美加,傅恩平,陳少珮,楊景丞,楊閔茹,莊得榮。員山鄉:梁敏輝,林佩蓉,劉俊明,詹勝杰,陳啟輝)。
    2.大專福音節期,尚有9/21-9/24每天下午五點到六點的校園福音叩訪及9/23、9/24二場福音愛筵聚會代禱。
    3.為本學期從9/21開始育才國小12個班、壯圍國小6個班實施生命教育課程及志工代禱。
  • 週四:為南澳鄉開展代禱:
    1.南澳新蒙恩的聖徒84位能得到合適的餵養,穩定在召會生活中。
    2.求主預備一個愛主事奉主的家移民到這裡配搭服事。
    3.興起有負擔的聖徒短期配搭開展、牧養照顧新人。
    4.為愛主、尋求主的新蒙恩聖徒,求主帶領他們脫離宗教挾制、種族逼迫的為難環境。」
  • 週五:為德國萊比錫能成立召會,建立金燈臺;並在疫情期間,聖徒們藉著視訊聚會代禱。
  • 週六:新受浸聖徒及其他事項代禱:
    1.八月/宜市三大區:李寶玉;員山召會:林子欣。九月/宜市二大區:陳德順、黃宥榮。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為有病痛的聖徒或家人禱告:
     A.簡意峰弟兄的媽媽楊寶月女士車禍後的復健代禱。
     B.余裕任弟兄的身體恢復代禱。
     C.蕭清芬姊妹肺腺癌第四期代禱。

人數統計 (2020/9/7—20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