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200913(第250期)

250 2020.9.13

總題: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九篇 神對埃及與巴比倫的審判

我們要認識耶利米書所載歷史事件的屬靈意義

耶利米書是關於神經綸的書。在這卷書的生命讀經裏,我所關切的不僅僅是歷史的事實和順序,而是這卷書中所記載歷史事件的屬靈意義。領會事件本身是一回事,但看見這些事件的屬靈意義是另一回事。我們也許知道事件,卻不知道其屬靈意義。我們不該念聖經裏的故事,或讀白紙黑字的聖經,而不知道所念或所讀之事的屬靈意義。所以,關於四十六至五十一章,我的負擔是要看見耶和華對與神選民以色列有關之列國的審判的屬靈意義。

埃及表徵謀生與享受的世界,巴比倫表徵背叛神、拜偶像、與高舉自己的世界

耶利米說到神對以色列的懲罰與祂對列國的審判,其順序是非常有意義的。首先,耶利米說到以色列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然後他說到神對與以色列有關之列國的懲罰與審判。在說到列國時,他首先題到埃及,(四六2~28,)最後題到巴比倫。(五十~五一。)這指明在神看來,世界首先是埃及,然後是巴比倫。然而,照著歷史的順序,巴比倫在先,是從巴別就開始的。(創十8~10,十一1~9。)神從巴別之地的迦勒底,呼召亞伯拉罕進入美地。但後來,亞伯拉罕軟弱時,就飄移至埃及。

巴別是人拜偶像、背叛神、以及高舉自己的起源,源頭。這些事開始以後,世界就成了埃及的,埃及表徵謀生和娛樂的世界。在巴別,人背叛神,拜偶像,並高舉自己,但在巴別無法謀生或娛樂。因此,照著創世記的順序,首先題到的是巴別,然後纔題到埃及。在饑荒的時候,埃及幾乎是惟一還有糧食的地方。(創四二1~2。)埃及是安全和享受的地方。

耶利米書向我們陳明一幅神進來懲罰並審判列國的圖畫。照著這幅圖畫,最後受審判的國是巴比倫。神審判巴比倫之後,祂對列國的審判就完成了。

以色列,神新約選民的豫表

耶利米書也給我們看見,神的選民以色列與列國有密切的關係。這是我們,神新約選民的豫表;我們在世界的許多方面,與世界有密切的關係。四十六至五十一章的列國,豫表世界九個不同的方面。今天世界甚至有更多的方面。耶利米向我們陳明這樣一幅圖畫,使我們能過一種不被世界不同方面玷污的召會生活。我們需要知道如何與世界有清楚的分別,不與牠任何一面有所牽連,或攙雜一起。神要進來按世界的各面來審判世界,並且在祂的選民召會和世界的各面之間,作清楚的分別。

照著加拉太六章十六節,我們是今日的以色列。在我們周圍有世界的各面。我們需要自問,我們與世界的那一面有牽連。我們也許在想藉人為的努力幫助別人的事上,與世界有牽連,或者是被屬世娛樂的享受所佔有。無論是那一面,都會叫我們遠離神。

保守祂的恢復是完全純淨,不能有任何攙雜

雖然對巴比倫真正的審判,是在將來由神所施行,但是今天在我們身上那個屬靈的審判,需要由我們來施行。我們必須對巴比倫施行屬靈的審判;我們不同情巴比倫,也沒有空間容納這個巴比倫的系統。願主憐憫我們,保守祂的恢復是完全純淨的。在這個時代的末了,主要得著一個純淨、明亮的新婦。新婦必須是明亮、純淨的,不能有任何攙雜,不能有任何迷惑人的事,不可以有任何的妥協。願主使用這話保守我們,給我們預防注射,並且除去我們裡面任何埃及的成分。雖然我們生活在世界裡,但我們不是世界的一部分;我們與埃及,與世界無分無關。此外,我們需要清除一切巴比倫的混雜,就是今天宗教的系統,使主恢復裡的眾召會,能蒙保守並預備好,成為基督那純淨愛祂的新婦。

(節錄耶利米書生命讀經,第三十八篇;耶利米書結晶讀經,第九篇聽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 一、追求進度表:
日期
9/14(週一)—9/19(週六)
晨興聖言
2020夏季訓練:第九篇
讀經追求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25節(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哥林多前書第62篇
  • 二、大專福音節期:9/14-9/24為期兩週福音節期,有10天校園福音叩訪及5次福音聚會,盼望弟兄姊妹一同配搭。
  • 三、社區福音叩訪:9/14-12/5(十二週)
     1、一大區:a.每週六上午九點半至十二點,下午二點半至五點,南澳會所集合,家聚會牧養。
           b.每週四下午五點至六點宜大校園福音叩訪。
           c.每主日下午四點至五點進士會所集合禱告,出外叩門發單張。 
     2、二大區:a.每週日下午四點至五點半,東港會所集合,壯圍福音叩訪。
           b.每週日下午四點至五點半,壯圍會所,兒童親子藝術工作坊。
           c.每月週六晚上,壯圍會所,兒童親子詩歌茶會。
     3、三大區:每主日下午四點至五點進士會所集合禱告,出外叩門發單張。
     4、青少年區:每主日下午四點至五點進士會所集合禱告,出外叩門發單張。
  • 四、三大區福音愛筵: 9/19(六)晚上六點至九點,於夢想家民宿餐廳。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9月大組集中主日聚會:東大組:9/13,上午9:30於壯圍會所;南大組:9/13,上午9:30於文化會所。
  • 二、宜縣眾召會與台北十二會所相調特會,9/19(六)上午9:00~12:00於進士會所,會後有愛筵。
  • 三、礁溪鄉召會去花蓮市召會有兩天一夜的相調訪問 ,時間9/19(六)~9/20(日)。
  • 四、宜花東青職特會,日期10/3(六)上午10:00至10/4(日)主日中午,地點於花蓮虎爺溫泉(瑞穗鄉祥北路二段101號),主題:作享受神的器皿,對象:40歲以下或關心青職之聖徒,報名截止日期9/13,詳見宜蘭市召會網站內報名通啟,請向吳麗明姊妹報名0910-278200。
  • 五、宜花東秋季日間成全班,9/3-12/10,每周四上午8:30~11:30於進士會所。
  • 六、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請在主裏記念並在愛裏擺上。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國際秋季長老暨負責弟兄(視訊)訓練,時間10/6(二)至10/8(四),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行。
  • 二、全台姊妹事奉相調特會,地點:中部相調中心(南投市學藝路35號),目前第四、六梯次可以報名,時間如下:
    第四梯次-2020年10月25日(主日)19:30至10月27日(週二)中午止。(名額上限:600人)
    第六梯次-2020年11月01日(主日)19:30至11月03日(週二)中午止。(名額上限:600人)
    詳見宜蘭市召會網站內報名通啟,請向吳麗明姊妹報名0910-278200。

禱告事項

  • 主日:為主培育屬靈後代及兒童排的繁殖擴增代禱。
  • 週一:為聖徒建立守望禱告生活,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禱告聚會人數超過主日平均人數的1/3:上週禱告人數57人(30%))代禱。
  • 週二:為實行神命定之路代禱:各區福音出訪人數能達主日平均人數的1/3(上週叩訪人數5人(2%))。家聚會牧養人數,能達主日平均人數的1.5倍(上週家聚會人數154人(81%))。
  • 週三:為召會年輕化,大量得著青年人、留住青年人、成全青年人代禱。
  • 週四:為南澳鄉開展代禱:「1.南澳新蒙恩的聖徒84位能得到合適的餵養,穩定在召會生活中。2.求主預備一個愛主事奉主的家移民到這裡配搭服事。3.興起有負擔的聖徒短期配搭開展、牧養照顧新人。4.為愛主、尋求主的新蒙恩聖徒,求主帶領他們脫離宗教挾制、種族逼迫的為難環境。」
  • 週五:為德國萊比錫能成立召會,建立金燈臺;並在疫情期間,聖徒們藉著視訊聚會代禱。
  • 週六:新受浸聖徒及其他事項代禱:
    1.八月/宜市二大區:李寶玉;員山召會:林子欣。九月/宜市二大區:陳德順、黃宥榮、許志安。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為有病痛的聖徒或家人禱告:
     A.簡意峰弟兄的媽媽楊寶月女士車禍後的復健代禱。
     B.余裕任弟兄的身體恢復代禱。 

人數統計 (2020/8/31—2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