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200823(第247期)

247 2020.8.23

總題: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

第六篇 耶利米書中所啟示與神是一的原則

神要我們在這卷書的前四十五章所看見的原則

耶利米書揭示,神如何藉著將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而完成祂的經綸。這是神要我們在這卷書的前四十五章所看見的原則。在二章十三節,耶和華說到以色列人所犯兩個基本的罪。第一個罪是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源頭;第二個罪是為自己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第二個罪是不信靠神,卻信靠自己,要作一些事為著自己的享受。這兩個罪管治全本耶利米書。

耶利米三十四至四十五章這段有十二章,給我們看見以色列在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在這段經文裏指明一件事-以色列離棄神這活水的源頭、泉源。例如,想想基大利的情況。雖然他忠信的照顧神的申言者耶利米,(四十5~6,)但他沒有尋求主的話,(13~14,)因為這不是他的習慣。他沒有接受神作他的源頭,與祂是一,並接受出於祂的一切。他若是這樣的人,他所要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神的話。

我們要接受的第一樣東西就是祂的話

要接受、得著、並遵守神的話,我們必須絕對與神是一。我們必須信靠祂,倚賴祂,自己不出任何的意見。我們只該享受神為我們所作的,以及祂所要作的。這是完成神經綸的路,這是新約。在新約裏,我們與神是一,並讓祂將自己寫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的律,帶著牠的性能,叫我們盡功用。我們都需要看見這點。

聖經(特別是新約)的原則,乃是神將自己向我們敞開,使我們得以進入祂裏面,接受祂,並與祂成為一。然後祂要在我們裏面,我們也要在祂裏面,接受祂作一切。我們要接受的第一樣東西就是祂的話,祂的話彰顯祂的思想、祂的意志、祂的願望、和祂的喜悅;然後我們就不會顧到我們的意見或偏好。這樣,我們就能成為祂的出口,向別人說出祂來,作他們的供應。

今天基督徒中間的情況是一樣的,我們基督徒也違犯了與神是一的原則。我們也許無心與神是一,但我們喜歡作祂的。這是今天信徒中間缺少一的原因。我們若沒有與神是一,就無法彼此是一。那些沒有與神是一的人,沒有接受神的旨意和喜悅,卻彰顯自己的意見,並追求自己的子民。結果我們沒有與神的意志或神的心思並行,反而彰顯自己的意見,顧到自己的愛惡偏好。這樣作,就是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耶利米書中屬靈的順序與素質

耶利米書不是照著歷史的順序寫的,但這卷書的確有屬靈的順序。首先,耶利米給我們看見神百姓基本的罪-離棄神並鑿出自己的池子。然後人心逐漸被暴露為詭詐,無法醫治的。我們是邪惡、無望的,有著無法改變的墮落性情。我們要與神是一,就需要基督作大衛的苗,成為我們的救贖和稱義。這將三一神帶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我們內裏生命的律、我們的性能、和我們的一切。這就是新約。(三一33。)在新約裏,我們不作甚麼。我們只要與神是一,讓祂將自己寫在我們裏面,作生命的律。這生命的律含示三一神帶著最高的性能,使我們盡功用。神活在我們裏面,在大小的事上都有自由,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來完成祂的經綸。這分賜要帶進萬物的復興,並要完成於新天新地裏的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經綸的完成;這完成是藉著神永遠的分賜所成就的。

在耶利米書中,我們看見我們蒙救贖、得稱義、並且與神成為一。至終我們要認識神,活神,並在祂的生命和性情上由神構成,使我們作祂團體的彰顯。這是聖經(特別是新約)完整的教訓,這也是耶利米書的素質。

(節錄耶利米書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 一、追求進度表:
日期
8/24(週一)—8/29(週六)
晨興聖言
2020夏季訓練:第六篇
讀經追求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3~31節(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哥林多前書第59篇
  • 二、宜蘭市召會下半年外出事奉相調,9/5(週六)上午9:30至12:00,於蘇澳安永心食館,歡迎所有弟兄姊妹(含家眷)報名參加,會後在餐廳用餐,費用每人250元,(含中餐不含車費,除6歲以下幼兒免費外,每人由召會補助125元,自付125元。)請各區即日起廣邀聖徒參加;並於9/1(週二)以前自行上網報名並向各區負責弟兄繳費。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宜花東秋季日間成全班,9/3(四)上午8:30~12:00於進士會所。
  • 二、宜縣眾召會弟兄成全聚會,9/6(日)晚上7:30於進士會所,本月進度:長老職分第六、七篇。
  • 三、宜縣眾召會姊妹成全聚會,9/6(日)晚上7:30於文化會所,本月進度:才德的婦人第十五篇。
  • 四、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請在主裏記念並在愛裏擺上。
  • 五、大專期初特會,時間8/27(四)至8/29(六),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行,請弟兄姊妹代禱記念。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國際秋季長老暨負責弟兄(視訊)訓練,時間10/6(二)至10/8(四),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行。

禱告事項

  • 主日:為主培育屬靈後代及兒童排的繁殖擴增代禱。
  • 週一:為聖徒建立守望禱告生活,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禱告聚會人數超過主日平均人數的1/3:上週禱告人數59人(31%))代禱。
  • 週二:為實行神命定之路代禱:各區福音出訪人數能達主日平均人數的1/3(上週叩訪人數2人(1%))。家聚會牧養人數,能達主日平均人數的1.5倍(上週家聚會人數129人(68%))。
  • 週三:為召會年輕化,大量得著青年人、留住青年人、成全青年人代禱。
  • 週四:為南澳鄉開展代禱:「1.南澳新蒙恩的聖徒84位能得到合適的餵養,穩定在召會生活中。2.求主預備一個愛主事奉主的家移民到這裡配搭服事。3.興起有負擔的聖徒短期配搭開展、牧養照顧新人。4.為愛主、尋求主的新蒙恩聖徒,求主帶領他們脫離宗教挾制、種族逼迫的為難環境。」
  • 週五:為德國萊比錫能成立召會,建立金燈臺;並在疫情期間,聖徒們藉著視訊聚會代禱。
  • 週六:新受浸聖徒及其他事項代禱:
    1.七月/宜市二大區:許奕呈、曾心光。宜市三大區:林博庸、柳家學、余裕任。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為有病痛的聖徒或家人禱告:
     A.簡意峰弟兄的媽媽楊寶月女士車禍後的復健代禱。
     B.余裕任弟兄的身體恢復代禱。 

人數統計 (2020/8/10—20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