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召會週訊
4062023.09.10
網址:https://churchinyilan.tw
信箱:churchinyilan@gmail.com

在主顯現以前,主的恢復之中心負擔與現有真理的概覽

第七篇

神完整救恩的兩面-法理的救贖加上生機的拯救

        神完整的救恩有法理與生機的兩面。甚麼是生機的,甚麼是法理的,這不太容易懂。但我們看見法理有一個『法』字,總是關乎律法的;生機有一個『生』字,總是關乎生命的。所以神完整的救恩有法理的一面,就是關乎律法的一面;也有生機的一面,就是關乎生命的一面。

        關於神救恩法理和生機的兩面,在聖經中,無論舊約和新約,都有一些例證。在舊約裡,最明顯的一個例證就是以色列人過逾越節。他們過逾越節的時候,局面乃是這樣:第一,他們在埃及為奴已經四百多年,掙扎脫離很難成功。第二,他們也像埃及人一樣,在神面前都是有罪的、該死的、該受神懲罰的。現在,神打發摩西去帶他們出埃及,但他們身上有兩個難處,使他們難以脫離。首先,他們和埃及人一樣在神的定罪之下,應該受死的處罰。此外,法老和埃及的軍隊,也是他們難以勝過的。所以神就給他們一個逾越節,為要在這兩方面拯救他們。

        出埃及十二章給我們看見,這逾越節的作法,乃是在正月十四日,以色列人每家都要宰殺一隻羊羔。這羊羔一經宰殺,就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血,另一部分是肉。神吩咐以色列人把羊羔的血塗在他們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那天晚上,神差滅命的使者擊殺埃及地一切頭生的;使者見誰家的門有血,就逾越過去。以色列人都照神的話行,因此滅命的使者經過他們的家,就逾越過去了。這是羊羔的血這一部分的功用,救他們脫離神的定罪和死的懲罰。這是法理的一面。

        神不僅吩咐以色列人灑羊羔的血,也吩咐他們要把羊羔的肉烤了,在灑血的屋子裡喫羊羔的肉。他們喫的時候,好像人要去趕路一樣,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我相信他們是站著喫,不是坐著喫。這就是說,他們喫了就要逃出埃及。因此以色列人灑了羊羔的血之後,還要趕快喫羊羔的肉。血是在法理的一面,灑在門上,應付神的需要;肉是在生機的一面,喫到以色列人裡面,應付他們往前行動的需要。他們前面的路很遠,至少有三天的路程。若不喫羊羔的肉,不要說三天,就是三個鐘頭的路程,也走不出去;若不喫羊羔的肉,他們都要給埃及人追趕上了。所以他們家家都喫羊羔的肉,喫得飽足,準備好走前面的路程。這是生機的一面。

        因此,舊約中的逾越節給我們看見,神的救恩有救贖的一面,也有拯救的一面。救贖的一面,由羊羔的血所表徵,是照著神法理的要求;拯救的一面,由羊羔的肉所表徵,是照著神在生機上生命的供給。

神救恩生機的一面,乃是在主觀一面
由那賜生命之靈的基督在祂天上職事神聖奧祕的範圍裡,完成以下的八步

       神生機的拯救開始於重生,繼之於牧養。重生是神生命的繁生,將神的生命分賜給信徒,使他們得著重生而有分於神的生命。牧養是神生命的滋養,叫得著重生的信徒能在神的生命上長大並生存,而顯出神的生命在他們身上的功能。聖化是在性情上使信徒成聖,有分於神聖別的性情。重生使我們得著神的生命,聖化把我們的性情變化了。信徒被聖靈聖化時,自然就得到在屬靈生命上的更新。

        變化不是外面的改變和更正,乃是神的生命在信徒裡面新陳代謝的作用。變化不是從外面來矯正,乃是裡面有新陳代謝的作用,而顯在外面。信徒在神聖生命上的變化,是叫他們因著在神聖生命上的長大,而和別的同作基督肢體的信徒多有聯結。這種聯結就成了神人與其他神人在神聖生命裡的建造。

        神生機的工作,從重生到得榮,乃是從神進到人裡面起,直到把人實實際際的作到神裡面。重生是神進到人裡面,得榮是人進到神裡面。這樣,人就完全與神相調聯結,而顯出神的形像。那就是榮耀。神這完整救恩的終極完成,至終就是新耶路撒冷—那經過種種過程而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祂經過重生、變化、模成、得榮的三部分選民,神與人相聯並相調的結晶。

(節錄自神救恩生機的一面)

  1. 追求進度表:
日期9/11(週一) ~ 9/16(週六)
晨興
聖言
半年度訓練聚會:第七週
讀經
追求
創世記 第一章1~5節
生命
讀經
生命讀經第一、二、三篇
親子
晨興
晚禱
手冊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第三課
  1. 財物奉獻轉帳帳號如下:
    戶名: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中華郵政帳號:700-0111000-0988080,要開立奉獻證明者,請於存款單上註明身分證字號。
  1. 2023年秋季宜蘭縣眾召會日間班成全班
    日期:9月6日(三) 至 12月13日(三)
    時間:每週三08:30~11:30
    費用:500元/人
    聯絡人:崔超峰弟兄:0915-910979
        李清風弟兄:0936-596734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jDDnRL
  2. 員山鄉召會購建會所交通
    蓋造經費預估1500萬元之二層建築,目前已核發建造,預計今年1月動工。尚需7,495,538,請弟兄姊妹繼續代禱。
    (備註:奉獻款郵政劃撥帳號: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 1643 4777)
  1. 海外奉獻款
    每人每年1500元,請聖徒在身體裡一同扶持記念。

主日:為實行神命定之路代禱
(今年全召會主日聚會基數:216人)

  1. 各區福音出訪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3
    (上週叩訪人數6人(3%))。
  2. 家聚會牧養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5倍
    (上週家聚會人數143人(66%))。
  3. 各區主日聚會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05%
    (上週主日聚會人數195人(90%))。
  4. 全召會人人週週都有送會到家的實行
    (實體與線上並行)。

週一:

  1. 為疫情期間聖徒個人或小組建立守望禱告生活,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代禱。
    禱告聚會人數超過主日基數的1/3
    (上週禱告人數75人(35%))。
  2. 為文化會所改建代禱。

週二:為主培育屬靈後代、兒童排的繁殖擴增代禱。

週三:為召會年輕化,大量得著青年人、留住青年人、成全青年人代禱。

週四:為台北市召會北投大區開展頭城鎮、壯圍鄉及士林大區開展南澳鄉代禱、加強蘇澳召會代禱。

週五: 為大專學生校園福音工作代禱。

週六:新受浸聖徒及其他事項代禱:

  1. 為新受浸聖徒代禱
    • 八月
      頭城鎮召會
      楊根森弟兄
      宜蘭市召會第三大區
      林美代姊妹
    • 九月
      宜蘭市召會第一大區
      陳天心姊妹
      何世祥弟兄
      郭芸芳姊妹
  2. 為有病痛的聖徒或家人代禱
    • 1-1區
      鄭惠琴姊妹、黃珮婷姊妹、周文典弟兄
    • 2-2區
      周秀菱姊妹
    • 3-2區
      余裕任弟兄
    • 壯圍鄉召會
      林可青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