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210314(第276期)

276 2021.3.14

總題:約伯記‧箴言‧傳道書結晶讀經

第十篇 過敬虔的生活

本篇信息的篇題是“過敬虔的生活”。箴言裡有許多教導人過正確為人生活的原則;然而,我們新約信徒需要對神的心意有正確的認識,才能正確地從箴言得著幫助。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復活並拔高的屬人生命裡活神聖的生命

作為在基督裡的信徒,我們需要領悟,除了從父母領受屬人的生命之外,我們也從神得著了神聖的生命。藉著重生,我們得著另一個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我們就被更新,成為新造,成為新人(林後五17,弗四24);然而,不管我們經過了多少的更新,我們仍然是活在屬人的生命裡。我們必須看見,神不要我們活在墮落的屬人生命裡。在神的救贖裡,祂了結了我們舊人墮落、天然的生命,並將其釘在十字架上。然後在復活裡,神使這受造的屬人生命復活且被拔高。所以,神對所有新約信徒的心意,不是要他們活在墮落的屬人生命裡,乃是要他們在復活並拔高的屬人生命裡,活出神的神聖生命。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上半,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裡保羅不是說,現在基督代替並取代了我而活著,乃是說,“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二十節的第一個“我”,是指我們墮落、天然的人;那個“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保羅又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裡“在我裡面”的“我”,乃是指有基督活在裡面的我,就是神所創造、經過復活並拔高的屬人生命。

我們讀箴言,並不是要學習一些改良或培養我們天然屬人生命的原則。許多基督徒,甚至包括不信者在內,都很寶貝箴言這卷書,因為他們以為其中蘊含許多智慧的話,能幫助人改良自己天然的屬人生命。然而,請記得,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乃是新造,我們讀這卷書並不是要培養我們墮落、天然的屬人生命。一面,神沒有叫我們在得救之後,就脫去人性和人性的生活,祂仍然讓我們活在屬人的生命裡;另一面,我們必須領悟,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活那個新的生命,就是神那神聖的生命。我們在基督裡乃是一個新人,我們要活這個新的生命,就是要在神所創造並經過重生而復活的屬人生命裡,活神聖的生命。因此,我們從箴言得幫助,不是為了改良或培養我們天然、墮落的屬人生命,乃是要培養那個復活的屬人生命,使我們能在地上過一個正確、敬虔的生活,也就是神人的生活。

敬虔的生活乃是一種彰顯神的生活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過敬虔的生活這件事。所謂敬虔的生活,不是宗教的生活,甚至也不是屬靈的生活,乃是像神的生活,就是一種彰顯神的生活。在提前三章十六節,保羅說,“大哉!敬虔的奧秘!……就是:祂顯現於肉體……。”過敬虔的生活相當於活一種敬虔的生命。敬虔不是虔誠,不是人所以為走路慢條斯理,而有一種合乎宗教的行為舉止。過敬虔的生活,乃是一種彰顯神的生活。甚至屬靈的生活也不一定是敬虔的生活;一個人也許很屬靈,經常禱告讀經,與神有交通,但是他可能沒有過一種彰顯神的生活。因此在本篇信息裡,我們要留意這種特別的生活。當我們學習箴言這卷書裡許多寶貴的原則時,我們需要受提醒,這些原則不是要培養我們天然的屬人生命,乃是要培養我們裡面那神聖的生命,使我們有新人和新造的生活。我們需要學習如何過敬虔的生活,就是過一種彰顯神的生活。

我們要根據箴言這卷書,指出五件事或五個項目,是對我們過敬虔生活極其重要的。這些點很豐富,很有亮光,也很實際。

(節錄2020約伯記‧箴言‧傳道書結晶讀經信息第十篇聽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 一、追求進度表:
日期
3/15(週一)—3/20(週六)
晨興聖言
約伯記、箴言、傳道書結晶讀經:第十篇
讀經追求
哥林多後書七章2節~7節(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哥林多後書第44篇
親子晨興晚禱手冊
性格:約翰福音(1) 第四課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宜縣大組主日集中聚會:
    東大組:3/21、4/11、5/9、6/20、7/11。
    南大組:3/14、5/9、7/11在文化會所,4/11、6/13在文化會所及蘇澳會所。
    西大組:4/4,6/6。
    北大組:未訂。
  • 三、兒童青少年家長成全聚會:3/20(六) 晚上7:30於進士會所。內容:這孩子將來如何,第五課:靈、魂、體全人教育之一。
  • 四、李弘文弟兄(李建廷弟兄的父親)安息聚會,3/21(日)下午2:30,於員山福園804廳,會後隨即火化,請弟兄姊妹代禱記念並一同前去扶持。
  • 五、台北市召會北投大區柯弟兄事奉座談,3/25(四)晚上7:30於進士會所,歡迎所有聖徒參加。
  • 六、親子晨興晚禱手冊,新的一期長期訂戶可以開始訂購,每本調成50元,一期10本合計500元;從「低」~「貧」,請於3/14前向各大區書報服事者訂購繳費。
  • 七、2021宜花東春季日間成全班,3/4(四)~6/10(四),課程內容:第一堂詩歌禱唱,第二堂晨興聖言禱研背講,第三堂追求〈牧養主的羊〉書報及福音家聚會見證分享。上午8:30~11:30於進士會所,鼓勵聖徒參加。
  • 八、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請在主裏記念並在愛裏擺上。
  • 九、防疫措施:因政府自12月起採取嚴格之「秋冬防疫措施」,請弟兄們於召會之各樣聚會中務必配合政府政策,題醒聖徒們配戴口罩,並執行其他相關之防疫措施,以免受罰。
  • 十、員山鄉召會構建會所交通:
    總目標為1500萬元(含購地及初期蓋造費用)。目前員山鄉召會奉獻款6,940,000元,宜蘭縣眾召會及外地奉獻款532,300元,合計7,472,300元,尚不足7,472,300元。請弟兄姊妹繼續代禱記念。
    備註:奉獻款劃撥帳號:財團法人宜蘭市教會聚會所 1643 4777。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4/18(主日)至4/20(二)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辦,3/22(一)報名截止,詳見通啟。報名請找吳麗明姊妹0910-278200。
  • 二、2021年春季全臺弟兄事奉成全集調:為進入二○二一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之信息與負擔,特安排三天兩夜事奉集調,分三梯次舉行(請擇一參加)。期盼各地有心事奉之弟兄們踴躍報名參加,並為各項服事與蒙恩多方代禱。
    時  間:第一梯次:2021年4月22日(四)19:30開始至24日(六)中午止。

         第二梯次:2021年4月25日(日)19:30開始至27日(二)中午止。
         第三梯次:2021年4月29日(四)19:30開始至5月1日(六)中午止。
    地  點:南投市學藝路35號(台灣中部相調中心)。
    報到時間: 4月22、25、29日16:00-18:00報到(18:00開始晚餐)。
    報名資格:各地召會推薦有心事奉之弟兄們。詳見網站通啟。 

禱告事項

  • 主日:為主培育屬靈後代及兒童排的繁殖擴增代禱。
    1.為父母開始建立與兒女家庭時光、晨興及晚禱代禱。
    2.為二大區一小區與壯圍鄉召會於11/13開始的兒童排代禱。
  • 週一:為聖徒建立守望禱告生活,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禱告聚會人數超過主日基數的1/3:上週禱告人數65人(33%))代禱。
  • 週二:為實行神命定之路代禱:(今年全召會主日聚會基數:200人)
    1.各區福音出訪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3(上週叩訪人數16人(8%))。
    2.家聚會牧養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5倍(上週家聚會人數150人(75%))。
    3.各區主日聚會人數能達主日基數的105%(上週主日聚會人213人(107%))。
  • 週三:為召會年輕化,大量得著青年人、留住青年人、成全青年人代禱。
    1.為文化會所每個月一次的甜甜故事屋兒童福音代禱。
    2.為國三弟兄姊妹今年5/16~17會考代禱:李傳恩、曾筠皓、吳澄浩、林馨慈(宜中美術班)。
  • 週四:為南澳鄉開展代禱:
    1.南澳新蒙恩的聖徒90位能得到合適的餵養,穩定在召會生活中。
    2.求主預備三個愛主事奉主的家移民到這裡配搭服事。
    3.興起有負擔的聖徒短期配搭開展,或長期認養照顧新人。
    4.為愛主、尋求主的新蒙恩聖徒,求主帶領他們脫離宗教轄制、種族逼迫的為難環境。
  • 週五:為德國萊比錫能成立召會,建立金燈臺;並在疫情期間,聖徒們藉著視訊聚會代禱。
  • 週六:新受浸聖徒及其他事項代禱:
    1.一月/宜市一大區:紀碧芳;宜市三大區:唐嘉禧,李佳蓉;蘇澳召會:龍瑋華。壯圍召會:林楊阿丹。二月/宜市一大區:陳俊富。宜市二大區:林月女,蔡秀靜。宜市三大區:林沛如,褚昱均。員山鄉召會:張漢庭。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為有病痛的聖徒或家人禱告:
     A.簡意峰弟兄的媽媽楊寶月女士車禍後的復健。
     B.余裕任弟兄的身體恢復。
        C.吳清海弟兄的身體得醫治。
        D.吳周慧雯姊妹的身體得醫治。
        E.江玉鑾姊妹的身體得醫治。  

人數統計 (2021/3/1—2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