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190804(第192期)

192 2019.8.4

總題:民數記結晶讀經(二)

第三篇 更換飲食,吃屬天的基督這屬天嗎哪的實際,使我們由基督重新構成,成為神的居所

本篇信息是要說到『更換飲食,吃屬天的基督這屬天嗎哪的實際,使我們由基督重新構成,成為神的居所』。四年半前,在出埃及記結晶讀經訓練時,有一篇類似的信息講到嗎哪。這次民數記結晶讀經訓練,我們要再次來看吃嗎哪這件事,因為這對基督徒而言至為關鍵。我們要接續先前所說,並根據從民數記所學得的,再有進一步的發展。

以色列人吃了逾越節的羊羔,過了紅海,開始曠野的旅程,到了一個時候他們餓了,就向摩西、亞倫發怨言;這事記載在出埃及十六章。那時,耶和華將嗎哪從天上降下來,滿足祂的百姓。從那時起,四十年之久,每一天早晨神都降下嗎哪,完全沒有遲誤;這真令人難以置信。四十年之久,神用嗎哪餵養祂的子民。不管以色列人喜歡與否,無論晴或陰,他們都必須拾取嗎哪。

神降嗎哪之後,以色列人繼續曠野的行程,至少一年之久。這段期間,神為以色列人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被帶到西乃山上領受了神的啟示,神的說話。最終,帳幕建造完成,祭司體係得著建立。神指示他們關於獻祭、事奉、生活和節期等條例;他們甚至被編組成軍,預備好要前行並爭戰。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二年,就是在他們對於嗎哪有了起初經歷的一年之後。

到了民數記十一章,以色列人再次發怨言,抱怨他們所吃的食物。這不是以色列人第一次因飢餓而發怨言。這事發生在他們出埃及一年之後,其間,他們經過了許多事,看見並領受了許多啟示。就外面的情況說,他們有了相當的進步和往前;然而,十一章卻記載:『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欲;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有魚吃,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什麼也沒有。』(4~6)到這時,以色列人吃嗎哪已有一年之久,神所賜給的食物只有嗎哪。他們不高興,就發怨言說,這不好吃,再也不要吃這個,他們的胃口都沒有了。當然,神發怒了,祂的回應乃是給他們鵪鶉吃,藉此審判他們(18~20、31~34)。

十一章關於以色列人發怨言的記載,是在他們被數點、預備好往前行動時。到了二十一章,他們經過第一場爭戰,勝了亞拉得王之後,又再次發怨言。在五節,百姓毀謗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上來,使我們死在曠野?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這裡『淡薄的食物』,也可譯為『可鄙、無益的食物』。在那一年間,神將嗎哪賜給以色列人,但他們卻覺得嗎哪是可鄙、無益、淡薄無味的食物。對於嗎哪,他們完全感到厭煩並覺得厭倦。這就是本篇信息的背景。我們要看見,吃嗎哪這事不僅說出神餵養祂的子民,以滿足他們的飢餓,更說出神要暴露祂子民的性質,因為他們仍是肉體,需要被重新構成。就外面而言,神子民看見、領受並經歷了許多,他們往前了,甚至打了第一場勝仗。然而到了這時候,他們的肉體似乎絲毫未改,他們仍是發怨言。

對照上述以色列人三次發怨言的事例,我們要來看神要以色列人吃嗎哪的含意。

首先,當我們研讀本篇關於更換飲食、吃嗎哪的信息時,盼望我們都能看見,『吃』對我們基督徒一生的歷程是何等重要。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行程中發怨言,完全在於吃這件事;這給我們看見,食物問題若不得解決,就會引起抱怨和怨言,並帶進各樣的難處。為這緣故,我們需要吃,需要有生命的供應;否則我們的基督徒生活終將滿了難處和怨言,我們的肉體就要被暴露。

第二,在上一篇信息我們看見,我們需要達到屬靈年齡的二十歲,使我們夠資格被數點進入神的軍隊。在這光中我們看見:我們要在生命上長大達到成熟,最基本的需要就是學習吃;這是神對我們的命定。四十年之久,神用嗎哪餵養以色列人;嗎哪乃是基督的預表。這指明主要我們天天吃祂;不管我們興奮與否,是高興或沮喪,都無關緊要。我們需要天天吃基督,並非偶爾、間歇地吃;唯有藉著規律、正常地,天天吃嗎哪,才能幫助我們在生命上長大並達到成熟。

第三,出埃及十六章、民數記十一和二十一章,記載了神百姓在與吃有關的事上三次發怨言。第一次是在他們剛出埃及時。第二次是在他們經過許多神蹟,領受帳幕的啟示,建造帳幕,建立祭司體系,並被數點、預備好作為團體子民一同往前行動的時候。即便到了這時,他們仍是大起貪欲(民十一4)。第三次是在他們戰勝亞拉得王之後,對嗎哪起了厭惡之心。以色列人三次發怨言的事例給我們看見,無論我們對主有多少的認識和經歷,肉體仍是存在。

第四,我們需要思考,神用嗎哪這簡單的食物,餵養祂子民四十年的深意。我們越思量這事,就領悟神用嗎哪這簡單的食物餵養祂子民四十年,乃是非常深奧的事。我們沒有一個人會這樣作。每位母親都會為自己的孩子預備最好的食物,顧到營養的均衡;但神只給祂子民一種食物—嗎哪早餐,嗎哪午餐,嗎哪晚餐。今年是嗎哪,明年還是嗎哪。我們若是以色列人,可能同樣會發怨言,說,『夠了,我真的吃不下去。這個月吃這個,下個月還要吃,明年還要吃麼?』然而,四十年之久以色列人都吃嗎哪;神降下嗎哪,長達四十年。這是聖經所記載最長的一次神蹟,說出神所要作的,不只是幫助我們在外面有些許的改變;神的目標乃是要從我們裡面一點一點地重新構成、重新製作、重新建造我們。

最後,我們要記得嗎哪有永遠的價值。我們不該以為,嗎哪隻是給初信者的食物。我們需要蒙光照,看見嗎哪不僅僅是為著初信者,更是為著我們的一生。嗎哪保存在諸天之上神的面前,直到今天;甚至在啟示錄裡還提到嗎哪(二17)。嗎哪在神的居所中佔有中心的地位。我們乃是藉著吃嗎哪,而被構成為得勝者,並被建造成為神永遠的居所。盼望當我們讀本篇信息時,能仔細考量這事。(2019夏季訓練,民數記結晶讀經(二)第三篇聽抄,前言及負擔的話節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一、追求進度表:

日  期
8/5(週一)—8/10(週六)
晨興聖言
民數記結晶讀經(第三冊)第十五週(第三篇)
讀經追求
使徒行傳第22章(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使徒行傳第60(下),61,62(上)篇

二、延平區青職迎新愛筵,8/4下午6:00在李建廷弟兄家,請延平區聖徒們帶菜並邀約青職聖徒。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 一、南澳福音週中開展行動,7/31~8/30共四週,每週三(17:30)~週五(12:00)有壯年班配搭回訪牧養,在蘇澳會所集合後出發;呼召白天有空的聖徒一同前往配搭,聯絡人:李清風弟兄(0936596734)。
  • 二、南澳福音主日開展行動,每週日下午3:30~5:30,下午3:30在南澳火車站前集合;8/4頭城、礁溪召會,8/11員山、大同召會,8/18蘇澳召會聖徒配搭。
  • 三、為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
  • 四、8/11宜縣眾召會主日集中聚會。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 一、2019全臺長老同工聚會,訂於8月23日(週五)晚間7:30起至8月24日(週六)中午止,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行。各地召會請於8月9日(週五)前逕向本次服事大區報名,費用每人皆700元。8月23日下午4:00起開始報到,備有晚餐。請向邱淑真姊妹(0919-912646)報名。
  • 二、2019美國冬季結晶讀經訓練及訪問,第一團12/19~12/30尚有3個名額;第二團12/19~1/2(已額滿),長榮航空早鳥票16000元 ,請向邱淑真姊妹(0919-912646)報名。
  • 三、2019主在亞洲的行動特會:時間:10/23(三)19:00~10/25(五)12:00 地點:東京日本福音工作會所(540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早稻田鶴卷町) 報名費用:(僅含兩晚住宿費及三日餐費) (1)住訓練中心:每人100美元 (2)旅館:單人房每人280美元,雙人房每人260美元 (3)聖徒接待:每人100美元 報名截止:8/15(四)。
  • 四、11/8~11/10於新加坡舉行青職成全聚會,詳細行程規劃中,召集人:顏裕豪。

禱告事項

  • 一、新受浸聖徒:六月/員山:戴展祺、簡仕忠、王姿麗;七月/進士區:李甘、林呈翰 蘇澳:徐勝慈、莊黃阿選 礁溪:黃品臻  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 二、為今年宜縣眾召會負擔:「週週傳福音,人人家聚會」每週福音出訪人數達主日人數1/3,家聚會人數達主日人數1.5倍代禱。
  • 三、為今年下半年南澳鄉開展,每週四及主日下午福音叩訪與預備合適的家及聚會場地;建立4個家聚會,成立1個排,並在2020年2月設立金燈台代禱。
  • 四、為壯圍鄉開展已建立家、排聚會者繼續餵養代禱。
  • 五、為壯圍鄉的聚會場所尋找合適的地點代禱。
  • 六、為南澳新蒙恩的聖徒能得到合適的餵養,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 七、為南澳鄉已承租的房屋裝修規劃及所需費用(約30萬)代禱。

人數統計 (2019/7/2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