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190310(第171期)

171 2019.3.10

總題: 民數記結晶讀經(一)

第九篇 點燈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民數記八章關於點燈的事。頭四節說到點燈,乍看之下似乎這段話與上下文沒有什麼關聯。然而,請記得這次訓練的主題、負擔和亮光,乃是關於神渴望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編組成軍,與神一同前行,並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與神一同爭戰。點燈乃是一個聖職,唯有祭司才能擔負;平常人是沒有資格進到帳幕的聖所點燈並燒香的。在神眼中,那些正確、夠資格事奉神的人,乃是聖別的祭司。他們有點燈、燒香的權利和職責,並要負責照料聖所。出埃及記在關於燈檯和點燈的記載(二七20~21)之後,隨即說到祭司的衣服(二八1~43)。摩西乃是從這裡開始說到祭司體系。祭司的衣服,就是祭司所穿戴的,是祭司資格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們必須看見,點燈乃是為著祭司在帳幕裡的事奉;點燈對於祭司的事奉是非常重要的。若沒有點燈,帳幕裡面就是黑暗的,因為帳幕沒有窗戶。這說出神所造天然的光在帳幕裡沒有地位;任何人造的光,從人的源頭出來的光,在帳幕裡也沒有地位。神的聖所唯獨是由燈檯的光所照亮的。在至聖所裡,甚至不需要燈檯的光,因為那裡有神的榮光。神自己就是光(約壹一5)。基督是世界的光(約八12,九5),真光就是三一神自己(一9)。然而在聖所裡,祭司需要那從燈檯的七盞燈所照耀出來的光,好使他們能事奉、行動並作事。因此,在民數記八章1到4節,神專特地指示亞倫要點燈。無論對於帳幕裡的生活、祭司體系的事奉或神軍隊的組成,點燈都是非常重要的。本篇信息的負擔不在於燈檯及其解釋,乃要著重地說到點燈,也就是說到我們對光的需要。因著需要光,我們就需要點燈。我們也需要有正確的祭司體系,就是一班夠資格來整理、維持這光的祭司。祭司要把燈盞放上,使燈向燈檯前面發光(民八2~3),並且從晚上到早晨,祭司要在神面前整理這燈(出二七21),燈光不可以熄滅。這是神所吩咐點燈的律例。如果燈檯的燈熄滅了,那是相當嚴肅的事。燈檯的七盞燈要一直不斷地照亮,說出神的見證必須滿了光,也就是神的子民必須滿了光。

在此我們要先指出光的六項功用。第一,光是為著照明。光一照耀,就把一切照亮,並驅除黑暗。光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使事物明亮。

第二,光能辨明。光能把事情厘清,叫事情變得確定和明朗,使人能辨別分明。

第三,光能滲透。光的滲透在消極一面能把消極的東西暴露出來。黑暗的事物無法在光中存在;隨著光的暴露就有審判。當我們在黑暗的房間裡,也許以為房間很乾淨;只要把燈打開,就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垃圾,只因先前沒有光,所以看不見髒汙。此外,光的滲透在積極一面也有灌注、浸透的作用,如同輻射線在醫學上的作用。

第四,光能規律。這意思是,光指引、引導、調整並管治人的方向。如果沒有光,人就隨意而行。實驗證明,人在黑暗裡無法沿直線往前,只會繞著圈子走。沒有光就沒有規律,人就失去往前的指引。

第五,光能管理。看看新耶路撒冷的圖畫:在城內有寶座,不需要燈光、日光和月光,意即不需要任何人造的光和天然的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啟二二1、5,二一23)。神從寶座照耀出來,使整個新宇宙充滿光。光在新耶路撒冷裡執掌行政,管理並運作一切。今天在召會生活裡,神乃是借著光施行管治;越有光的照耀,就越有神的管治。召會的情形若是黑暗的,就表明黑暗的權勢正在管治。今天神要以祂自己的管治,頂替黑暗權勢的管治;神是借著祂自己作光施行管治。

第六,光推動人。人在黑暗裡會覺得下沉、憂鬱,得不到激勵和推動。但人在明亮的情形下,就會受刺激興奮起來,得著加力,採取行動。這對軍隊是非常必要的。沒有人願意參加一支沒有動力的軍隊;人都願意在一支滿有動力、往前行進的軍隊裡。(2018民數記結晶讀經第九篇聽抄,前言及負擔的話節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

一、追求進度表:

日  期
3/11(週一)—3/16(週六)
晨興聖言
『民數記結晶讀經(一)』第九篇
讀經追求
使徒行傳第一章(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第三到第五篇

二、壯圍福音叩訪行動,3/10~6/23共16週,每週主日下午3:30至5:30在黎明會所集合,禱告後分三隊出外福音叩訪,叩訪負擔交通及奉獻心願單請至宜蘭市召會官網下載。

【宜花東眾召會】

一、宜花東春季日間班成全訓練,3/7~6/13共15週,每週四上午08:25~12:00於進士會所。課程內容:(1)詩歌 (2)歷史與啟示 (3)聖興聖言鳥瞰與應用,以及神命定之路的研討,報名費用:100元,請聖徒豫備『歷史與啟示』下冊(書號:3095-2),請於3/6(週三)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並上點名系統登錄或當日現場報名繳費。

二、南澳福音開展行動,3/7開始,每週四下午1:00~5:00在進士會所集合出發;呼召有負擔聖徒(最多八位)一同去南澳,請向李清風弟兄報名。聯絡電話:0936-596734。

三、高中東馬美里訓練相調:時間6/29-7/18,費用26,000元,詳情請參閱通啟,請向邱淑眞姊妹報名。聯絡電話:0919-912646。

【全球眾召會】

一、2019年春季全台弟兄事奉成全集調,第一梯次:4/18(四)~4/20(六);第二梯次:4/21(主日)~4/23(二);第三梯次:4/25(四)~27(六)。鼓勵優先報名第三梯次。地點:中部相調中心。報到時間:16:00。請於3月底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並上點名系統登錄。繳費方完成報名。可至召會網站下載報名表並上點名系統登錄。費用:每人報名費1500元,逾期報名加收200元。

二、2019年國際國殤節特會,5/24(五)~5/27(一)於美國西雅圖。

禱告事項

  1. 新受浸聖徒:一月份/文化區:黃金定、吳詩柔;員山:張陳尾年,林玉仙。二月/文化區:馬兆萱、陳郁婷、康晴涵、賴虹均;進士區:葉政評;延平區:林唯禪;青少年區:汪思彣。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 為今年宜縣眾召會負擔:「週週傳福音,人人家聚會」代禱。
  3. 為大同鄉、壯圍鄉人數擴增及南澳鄉週四下午福音叩訪與預備合適的家及聚會場地代禱。
  4. 為今年三至六月開展壯圍,每週主日下午三點半有60位勇士福音叩訪、建立20個家聚會,成立1個兒童排的目標代禱。
  5. 為延平區3/7增青職排,3/15增兒童排,3/17增延平二區代禱。

人數統計 (2019/2/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