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190526(第182期)

182 2019.5.26

總題: 在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中神國的發展

第四篇 照著靈顧到別人並領悟神的赦免而過國度的生活

弟兄們,這一篇綱目包括兩件非常重要的事,與過國度的生活有關,活在國度裡,過國度的生活。藉著兩件重要的事,第一,照著靈顧到別人,要學習照著靈顧到別人;第二,要領悟神的赦免。這兩件都是嚴肅的事,分量很重,也是很叫人警惕的。頭一件事,照著靈顧到別人。你可以說,這短短的一句話,乃是馬太七章一到十二節的一個總結。這是主直接的話,說到,已過我們會說,那是關於國度子民待人的原則。但是如果你更內在地來看,你就會說那一段話乃是說到,照著靈顧到別人。這篇題裡面的第二個重點,領悟神的赦免。

馬太七章一至十二節論到國度子民待人的原則,在這十二節裡面有幾個重大的原則,啟示出國度子民身上屬天的管治,要求他們照著靈顧到別人。我知道你們很熟悉馬太福音的這一段話,但我要提醒你們。馬太七章一開頭,第一節就說,『不要審判,免得你們受審判;』這是關於在神的國裡待人的第一點。我們不要審判別人。如果我們審判別人,我們自己就會受審判。第二個原則,我們不該看另外一個人眼中的刺,而忽略我們自己眼中的梁木。這意思是說,我們不該看自己高於別人。如果另外的弟兄眼中有刺,那我裡面的就更嚴重了。這在我們共同的生活裡,在神的國裡,要有正確的關係,這是很重要的。還有另外一個原則,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等一下我們會說到這一點。另外一個原則是,當我們在接觸人的時候,在神的國裡,當我們接觸人的時候,我們要禱告,我們要求,我們要尋找,我們更要叩門。許多時候我們引用這一節,是沒有顧到馬太七章的上下文,今天我們需要準確地按照整段的上下文來看這一節。我們是在怎樣的背景之下,有這樣的禱告呢?乃是在我們顧到別人的時候。當我們待人的時候,我們與人說話的時候,我們牧養人的時候,我們必須操練這種非常特別的禱告。借著這個禱告,我們就會能夠給我們所照顧的人得著一些生命的供應,就是這裡所說的餅、魚所表徵的。這一段末了是說到,你們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就是律法和申言者的總綱。所以馬太福音這一段到底是在說什麼呢?這裡乃是說到一個主要的,重大的原則,關乎我們在神的國裡如何待人。

國度子民在國度屬天的管治之下,活在謙卑的靈裡,我們就會審判自己,不審判別人。我們若用公義審判別人,也要受主公義的審判;我們若用憐憫審判別人,也要受主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的。所以,這是在神行政的管理裡面,有這樣的一個原則:我們在神的國裡如何待人,就要決定我們如何被神對待。我們對待別人,必須棄絕自己而考慮他們,同情他們,憐憫他們;我們弟兄眼中的刺,必須使我們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你也許會說,我們要忘記自己而考慮他們,同情他們,憐憫他們;我們弟兄眼中的刺,必須使我們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我想起有一次,我和本地的弟兄們在一起,我們在禱告,為著一個很麻煩的人禱告。那時候我比較年輕,我與比較年長的弟兄一同禱告,我的禱告就有一種批判的靈向著這位弟兄,有批判的靈。那一位比我年長的弟兄的禱告,叫我受到極大的調整。當我們為這個很麻煩的人禱告的時候,他說:『主啊,我們不定罪我們的弟兄。因為我們都犯了同樣的病。』那個禱告的確牧養了我,我就領悟:是的,這個弟兄是有難處,但是我的難處更大。我怎麼能夠定罪他呢?我怎麼能夠批評他呢?甚至我在禱告的時候,我怎麼能夠這樣批評他呢? 只要樑木還留在我們眼中,我們的眼光就糢糊,不能看得清楚。我們沒辦法幫助任何人,除非我們領悟我們自己也有同樣的問題,同樣的難處。

另外一個原則,我們不該把聖物給狗,或把我們的珍珠丟在豬前,免得它們用腳踐踏珍珠,並且轉過來撕裂我們。在馬太七章六節,『聖物』必是指客觀的真理,那是屬於神的;『你們的珍珠』必是指主觀的經歷,這是我們的。我們不能向那些無法接受的人說聖別的事物,因為他們會攻擊我們。『你們的珍珠』必是指主觀的經歷,這是我們的。所以聖物屬於神;珍珠屬於我們。我們在講說聖別事物的時候,我們在講說我們對基督主觀經歷的時候,我們必須考量我們說話的對象。

狗沒有蹄,也不反芻;豬雖分蹄,卻不反芻;因此,二者都是不潔淨的,根據彼後二章十二節、十九至二十二節,腓立比三章二節所啟示的,馬太七章六節的『狗』和『豬』是指那些信奉宗教,卻不潔淨的人。你曾否對這樣的人說話呢?我們遇到很多這樣的人。很多時候,我們的說話叫他們敵對我們,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接受。當我們和別人談到真理和對基督寶貴的經歷時,我們必須察知並斷定,他們是否有度量接受我們所要分享的。這就是顧到別人。我們要忘掉自己,忘掉我們自己很興奮,忘掉我們剛剛有了很高的享受,我們要顧到別人。也許這不是時候,向他們講說,或者這個地方不對,或者對象不對。當我們接觸人,與人相處時,這個是背景。當我們接觸人,也人相處時,我們必須求、尋找、叩門,好得著正確的路接觸他們。(2019春季長老訓練:『在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中神國的發展』第四篇聽抄,前言及負擔的話節錄)


報告事項

【宜蘭市召會及各大區

一、追求進度表:

日  期
5/27(週一)—6/1(週六)
晨興聖言
第四篇
讀經追求
使徒行傳第12章(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使徒行傳第34-35篇

二、壯圍福音叩訪行動,3/10~6/23共16次,本週第11次,上週出訪人數19位,已建立6處家聚會。

【宜縣及花東眾召會】

一、宜縣負責弟兄事奉交通,5/26下午3:30,於蘇澳召會會所。

二、6/8~6/9台北巿13會所約60位聖徒到員山召會相調,需要宜縣眾召會配搭接待。

三、南澳福音開展行動,每週四下午1:30~5:00,在進士會所集合後出發;呼召白天有空的聖徒一同前往開展。

四、南澳福音開展行動,6月份開始,開展起迄時間每週日下午3:30~5:30,下午3:30在南澳火車站前集合;6/2頭城、礁溪召會、6/9大同、員山召會、6/16蘇澳召會聖徒配搭。

五、宜花東春季日間班成全訓練,6/8(六)上午10:00~12:00於花蓮一會所舉行期末展覽,會後有愛筵。

六、為海外開展奉獻款,每人每年1500元。

【全台及海外眾召會】

一、2019秋季長老負責弟兄訓練暨印度相調訪問,10/2(三)~10/13(日)於印度邦加羅爾舉行,詳見宜蘭市召會網站,並向邱淑真姊妹(0919-912646)報名。

二、2019全臺路加集調,8/17(六)~8/18(日)於桃園住都大飯店舉行,請向邱淑真姊妹(0919-912646)報名。

禱告事項

  1. 新受浸聖徒:四月/文化區:劉維君、賴柏翔、南澳:豐成輝..等共61位、延平:賴立昇、員山:高國安、高以捷、礁溪:吳明煌。五月/延平區:吳曉如、進士區:蔡金村、壯圍:林榮四。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2. 為今年宜縣眾召會負擔:「週週傳福音,人人家聚會」每週福音出訪人數達主日人數1/3,家聚會人數達主日人數1.5倍代禱。
  3. 為今年上半年南澳鄉開展,每週四下午及主日下午福音叩訪與預備合適的家及聚會場地,建立4個家聚會,成立1個排,並在2020年2月設立金燈台代禱。
  4. 為今年三至六月壯圍開展,每週主日下午三點半有60位以上勇士福音叩訪、建立20個家聚會,成立1個兒童排的目標代禱。
  5. 為南澳新蒙恩的聖徒能得到合適的餵養,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6. 為文化會所的改建代禱。
  7. 為壯圍鄉及南澳鄉的聚會場所尋找合適的地點代禱。
  8. 為七月份大學指考的聖徒代禱,張育瑄、汪思彣、崔百加姊妹、盧涵雍。
  9. 為6/23~6/25基宜花東及台南大專,在五結利澤簡活動中心的大專期末特會代禱。

人數統計 (2019/5/1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