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190203(第166期)

166 2019.2.3

總題: 民數記結晶讀經(一)

第四篇:主對作祂妻子之召會的妒忌

本篇信息的篇題是『主對作祂妻子之召會的妒忌』。我們在前幾篇資訊交通到編組成軍、圍繞帳幕部署安營以及祭司和利未人的事奉,現在突然講到妒忌這個題目,這與民數記的主題有什麼關係?盼望借著本篇資訊的説明,我們能看見“神聖的妒忌”這個結晶,是與爭戰極有關聯的。今天神在地上需要一支軍隊來護衛祂的權益。

我們不會花時間去看舊約裡說到神的妒忌、主的妒忌或耶和華的妒忌這些經節。我們主要是說到一種特別的對付,就是丈夫對付所疑忌的妻子。民數記五章講到要對付玷污,有團體的對付(1~4)和個人的對付(5~10)。在以色列人中間需要這樣的對付。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神的軍隊需要這樣的對付,因為神的軍隊必須是潔淨的,不容許有任何玷污。

六章記載了拿細耳人的事。然而,在五11~31,有一個非常奇特的記載,說到要對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她可能是有罪的,也可能是無罪的,但丈夫有疑忌的靈,疑忌他的妻子。十五節說,『這人就要將妻子送到祭司那裡。』丈夫的疑慮是他的妻子可能背離他,行事不忠實,或與另一個男人發生了關係;如果他妻子的確這麼作,她就有了玷污。

這個對付的目的,就是要找出這事到底有沒有發生,他的妻子到底是不是忠實。丈夫有了疑忌的靈,就要把他妻子帶到祭司那裡,當婦人近前來的時候,她需要獻上一種素祭,稱作疑忌的素祭(15下)。然後,祭司要把聖水盛在瓦器裡,又從帳幕的地上取點塵土,放在水中(17)。婦人需要蓬頭散髮,並且祭司要叫她發誓,甚至是發咒起誓(18~22)。接著,祭司要叫她喝這水(26),這水被稱為苦水(24)。婦人在發了誓之後,要喝這苦水,如果她的確是不忠實的,她的肚子就要發脹,大腿就要消瘦,這就證明她的確是行事不忠;如果沒有這些受咒詛的事發生,就表示她並沒有玷污自己(27~28)。

民數記中記載這一切都是很有意義的,因為妒忌這件事非常重要。這個記載也非常奇特。因著有這樣奇特的對付,就給我們看見關於『主的妒忌』這件事。我們對這妒忌的珍賞或回應,要決定我們能不能真實的成為為主爭戰的軍隊。

啟示錄十九章裡說到主的軍隊(7~9、11~14)。那時,基督作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就是新郎,也就是丈夫,祂要騎在白馬上,同著祂的軍隊而來(11、14、16)。這軍隊就是祂新婚的妻子,祂的新婦。她要跟隨祂的丈夫,在哈米吉頓與敵基督和人類的邪惡政權爭戰。主要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兵,結束人類的政權,至終要將祂的國度帶到地上。這給我們看見,主的軍隊都是『女人』,如果你是『男人』,你就不在其中。所以,作『女人』是很重要的,因為主的這支軍隊乃是她的新婦,妻子。

在此我們要指出,『妒忌』(jealousy)和『嫉妒』(envying)不同。加拉太五章講到忌恨(即妒忌)和嫉妒(20~21),那是肉體的行為,是有罪的,屬於人敗壞的肉體(19)。嫉妒是指人看見別人有所擁有而渴望自己也能擁有,因此產生不滿或怨恨的感覺。例如,有人看見別人擁有豪宅而自己沒有,心感不悅,那就是嫉妒。妒忌與此不同。妒忌是無法容忍任何爭競或不忠的情形;這種妒忌是與所有權有關,主要是顯於婚姻關係上。妒忌是人類最強烈的情緒之一;人起了妒忌,有可能作出極端、失去理性的事,甚至殺人。嫉妒是因別人的所有物而起的反應,而妒忌總是起因於一個人的儆醒守衛,恐怕失去自己所擁有的人。就民數記五章的妒忌(疑忌)而言,所擁有的人是指一個人的妻子。如果有任何人事物進來,要取代丈夫或介入婚姻的關係,就會激起丈夫的妒忌。

然而,我們在這裡所講的,並不是墮落之人有罪的那種嫉妒或妒忌。我們所講的乃是神聖所是裡聖別、公義的妒忌,就是出於神自己的妒忌。神是一位忌邪(或,妒忌)的神,祂的名字就叫忌邪者(出三四14)。我們讀舊約就能看見,舊約裡多處說到神如何是忌邪的。而這樣的宣告,總是伴隨著另一句話,就是祂要發怒(申四24~25,六15,書二四19~20)。怒氣總是和妒忌聯在一起,在人的範圍裡是如此,在神也是如此。

今天主的妒忌乃是對著作祂妻子的召會;而舊約中耶和華的妒忌乃是對著以色列人。我們在這裡不只要摸著神的一個屬性,一個特徵;盼望我們更能被這妒忌的感覺所摸著,甚至在積極的一面,以一種正確的方式,像使徒保羅一樣,被神的妒忌所充滿(參林後十一2)。(2018民數記結晶讀經第四篇聽抄)


報告事項

一、追求進度表:

日  期
2/4(週一)—2/9(週六)
晨興聖言
『民數記結晶讀經(一)』第四篇
讀經追求
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第卅八到四一篇

二、南澳福音開展行動,1/31及2/7因新春期間暫停二次。

三、美國夏訓相調:時間6/26-7/11,目前報名15位,尚有三個姊妹名額,開放給所有聖徒報名,因暑假機票上漲,欲報名者請盡快與李來安弟兄聯絡。

四、宜蘭市召會二月份集中禱告聚會,因春節連假延至2/12。

五、週一宜市負責弟兄事奉聚會暫停一次。

六、呼召弟兄姊妹擔任國小生命教育志工,每週一次,每次30分鐘,利用晨光時間授課,二月中開課。有意參與者請與傅月姿姊妹聯絡(0958-003296)

禱告事項

  1. 福音開展:為大同鄉、壯圍鄉人數擴增及南澳鄉週四下午福音叩訪與預備合適的家及聚會場地代禱。
  2. 新受浸聖徒:十二月/文化區:蕭清芬、林茂喜;員山:李德峯。一月份/文化區:黃金定、吳詩柔;員山:張陳尾年。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3. 為宜大校園開展及學生們家聚會牧養代禱。
  4. 為年節期間聖徒們過聖別、潔淨、喜樂的生活,並聚會、相調、探親往返途中,人員車輛安全代禱。
  5. 為今年宜縣眾召會負擔:「週週傳福音,人人家聚會」代禱。
  6. 為今年三至六月開展壯圍,每週主日下午有福音叩訪、建立家聚會,成立兒童排的行動代禱。

人數統計 (2019/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