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190127(第165期)

165 2019.1.27

總題: 民數記結晶讀經(一)

第三篇:祭司和利未人為著神行動的事奉

第三篇信息涵蓋民數記三至四章。這卷書分作三大段:第一大段從一章一節至九章十四節,論到成軍;第二大段從九章十五節至二十章,論到行程;第三大段從二十一章起,論到爭戰。當我們進入民數記一個又一個結晶時,需要認識這個次序,並且必須知道目前是在那一個段落。照民數記二章的描述,以色列人乃是以爭戰的陣勢部署安營。緊接著二章關於爭戰陣營的記載,三至四章論到祭司和利未人為著神行動的聖別事奉。這給我們看見,神子民聖別的事奉乃是爭戰的事奉。我們說到召會的事奉,乃是說到爭戰的事奉,因為事奉與爭戰有關。在民數記四章,「事奉」一辭(3、23、30、35、39、43)原文是爭戰、服兵役的意思。這事奉也是聖別的事奉,因為祭司和利未人乃是顧到最聖別的事物,照管帳幕裡的物件;這些乃是預表與基督和召會有關的聖別事物。在民數記裡的事奉,是由祭司和利未人這兩班人照管的。在本篇資訊裡,我們會講到這兩班人的區別。此外,我們需要留意本篇篇題裡「為著神行動」這辭;這指明事奉乃是為著神的行動。事實上,這個事奉就是神的行動,是神行動的憑藉。

民數記是一卷事奉的書,三至四章論到聖別的事奉。這兩章向我們揭示,我們在召會中的事奉該如何安排,以及我們服事的路。在民數記裡有召會事奉的完全豫表;民數記裡的事奉是召會事奉的圖畫(三1~39,四1~33,羅十二5~8、11)。我們從前也許未曾領會,民數記裡的事奉乃是豫表召會的事奉。羅十二章五到八節說到七種恩賜:申言、服事、教導、勸勉、分授、帶領和憐憫人;這些乃是基督身體上各種不同的恩賜與功用,是召會事奉中所必需的。事奉是聖別的,因為這事奉照管神見證的帳幕(民三7~8,四4~16)。民數記三章描述,在帳幕西、南、北邊安營的是利未人(23、29、35),在帳幕東邊安營的有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眾祭司(38)。這給我們看見,祭司和利未人是直接照管神見證的帳幕。我們都該作祭司和利未人,而不僅僅作在週邊安營的子民。我們要作事奉者,直接照管神的見證;這見證是由帳幕所預表的。

在帳幕周圍有四班人:革順、哥轄、米拉利,以及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是在帳幕前面,即帳幕的入口安營(38)。即使在利未人中間,事奉也有區別。譬如,哥轄人與革順人和米拉利子孫的職責不同。哥轄人要看守約櫃、陳設餅的桌子、金燈檯、兩座壇、聖所內供職用的器具和簾子(31);其餘的利未人則要看守帳幕和罩棚、罩棚的蓋、會幕的門簾、院子的帷子和門簾、繩子(25~26),以及帳幕的板、閂、柱子、卯座和一切的器具(36~37)。這裡的意思不是說,那一班人的事奉比較不重要。事實上,這不是照著他們的揀選,乃是照著他們生於那一家族。這說出我們在召會中的事奉不能照著自己的揀選。事奉乃是基於生命,因此沒有混亂;在聖別的事奉裡,每件事都在神聖的行政之下,因此很有秩序在聖別的事奉裡,每件事都在神聖的行政之下,因此很有秩序(三7)。我們讀民數記三至四章就會清楚看見,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是生在一個特定的事奉裡;沒有人能選擇自己的事奉,也沒有人能自願事奉。他們是生在這個事奉裡,意思是,事奉乃是基於生命。這樣的事奉是很有秩序的。

三至四章也給我們看見,利未人的事奉是由祭司指派、分派的(三10,四19、27~28、33)。這說出我們在召會生活的事奉中沒有選擇,乃必須受指派。我們不該說是負責弟兄指派我們,我們乃是受元首基督的指派。作為基督身體上生機的肢體,我們乃是由元首基督所指派。祂照著自己所喜悅的,將我們俱各安置在身體上(林前十二18)。我們在召會中的服事是按照在生命裡生機的功用,由元首基督所指派,因此很有秩序,一點不混亂。聖別的事奉是由祭司和利未人執行的(民三3、6、9~10)。在舊約,祭司和利未人是兩班人;然而在新約裡只有一班人,就是祭司。按民數記三章的圖畫,祭司和利未人是有區別的,因為祭司直接事奉帳幕、事奉神,而利未人乃是事奉祭司,是在祭司的監督下事奉,並非直接事奉神。然而,在新約裡每一個信徒都是祭司。所以,不要認為自己是利未人,就可以單單服事事務,而不必傳福音和禱告。在新約時代,每個利未人也都是祭司。(2018民數記結晶讀經第三篇聽抄)


報告事項

一、追求進度表:

日  期
1/28(週一)—2/2(週六)
晨興聖言
『民數記結晶讀經(一)』第三篇
讀經追求
約翰福音第十六章(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第卅六到卅七篇

二、南澳福音開展行動,1/31及2/7因新春期間暫停二次。

三、美國夏訓相調:時間6/26-7/11,目前報名15位,尚有三個姊妹名額,保留名額給大專生到1月底,然後開放給社區聖徒報名,欲報名者,請直接與李來安弟兄報名。

四、大專期初特會2/15-2/17,於中部相調中心舉行;請向邱淑眞姊妹報名(0919912646)。

五、呼召弟兄姊妹擔任國小生命教育志工,每週一次,每次30分鐘,利用晨光時間授課,二月中開課。有意參與者請與傅月姿姊妹聯絡(0958-003296)。

六、宜花大區新春特會行前須知已放在宜蘭市召會網站(或 點我閱讀 ),請報名者務必上網詳閱,依指示地點準時集合上車。

禱告事項

  1. 福音開展:為大同鄉、壯圍鄉人數擴增及南澳鄉週四下午福音叩訪與預備合適的家及聚會場地代禱。
  2. 新受浸聖徒:十一月/延平區:林宛樺、林妍伶;進士區:林西姜、游玉玲。十二月/文化區:蕭清芬、林茂喜;員山:李德峯。一月份/文化區:黃金定、吳詩柔;員山:張陳尾年。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3. 為宜大校園開展及學生們家聚會牧養代禱。
  4. 為2/2-3宜花大區新春特會及相調,聖徒們平安赴會,經歷基督身體實際代禱。
  5. 為年節連假期間,聖徒們有「高大的牆」(啟啟21:12註1), 從世俗中被分別、蒙保護。

人數統計 (2019/1/1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