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訊20190106(第162期)

162 2019.1.6

總題:基督身體的實際

第四篇:相調為著基督身體的實際,這是更深的,更內裡的,實在說是更重要的。

不只是外面的說到身體,甚至也不是只是我們的召會生活。雖然不是說外表不重要,但是只有外面的情形,不論看起來多好,還不能夠滿足我們主在今時代的心意。所以我們所需要的不只是當地地方的聚集,還有一些更真實的,更內裡的,更生機的,就是稱為基督身體的實際。這個實際是我們應該為此禱告的,讓主能夠在全地更多更多的得著。即使我們不在一起,那個實際還是有。在某些地方,因為外面的環境和情形,那個地方的召會或者聖徒們沒有辦法常常的聚在一起,不是那麼方便。但是我禱告,即使在那樣的情況之中,聖徒們都能夠過一種的生活,那個生活就是身體的實際。

第一篇信息講到『實際的靈乃是基督身體的實際』。那個實際的靈是獨一的,能夠把我們引導到基督身體的實際的裡面。沒有那靈就沒有身體,沒有實際的靈對我們是不可能有身體的實際。我們都要有身體的眼光,而且看到我們需要過一個在復活裡的生命,才能夠有基督身體的實際。因為身體的存在不是在舊造裡,乃是新造,而且這個新造是在復活裡的,所以,今天如果我們是活在十字架的另一邊,我們就只是在肉體裡的人,過天然的生活。在那樣的光景之下,就表示我們不是在復活的生命之下,我們就不可能有身體的實際。這個身體的實際乃是存在於復活裡,是在十字架的這一邊。所以親愛的聖徒們,我們需要活在那裡,需要知道基督復活的大能。這樣,我們就有身體的實際,在這個地上顯出。

我們活在生機的聯結裡,也活在這個調和的靈裡,也就是這個生機聯結所在的地方,而且也過一個模成基督之死的生活。保羅在腓立比書說到要我們認識祂,認識祂復活的大能,我們甚至能夠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今天我們可以這樣說,不只是為著身體,這一切也都是為著那個身體的實際。不只是外面的展示,外面的看見,不是只是外面的情形,乃是在這個背後有沒有現在的實際。主要得著在祂子民當中有這個實際,而且更是要在我們當中,因為主給了我們恩典,祝福我們非常的多,讓我們在祂的恢復裡。我們有責任來帶頭有這個實際,得著這個實際,而且有這個實際,這樣主才能夠回來。

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神的建造是在地上,祂在建造祂的召會。如果我們今天不是神的家、神的建造、神的居所的一部分的話,將來去的是空的。建造召會是今天發生的,不是將來在天上建造召會。神要得著這樣的建造,那就是神與人的建造,神與人要建造在一起,在生命上成為一個生機的實體。建造是藉著相調才能夠得著,才能夠建造起來。首先,我們要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裡面,我們長到的元首基督裡面,我們就能夠聯絡在一起。身體也是這樣,我們需要預備好,我們需要長大,我們需要破碎,我們需要被對付,我們需要十字架,我們也需要那靈。當我們有這樣經歷的度量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聯絡在一起。把我們聯絡在一起,不再是單獨的,不再是獨立的,不再是分開的肢體,乃是相調,調和在一起。我們必須要建造在一起,這是唯一的一條路,神能夠得著祂的身體。我們彼此是身體上的肢體,只有藉著這樣的聯結、聯絡、結合、交織在一起。我們能夠進到我們的功用裡面,然後彼此能夠盡功用,然後就能夠使身體長大。(2018年感恩節特會第四篇信息聽抄整理)


家聚會中如何使用牧養材料(五)

(2018年秋季宜蘭日間班成全訓練信息綱要)

㇐、眼睛看,頭腦領會,靈接受,是讀經的三步驟

三十多年前,我們開始了『生命讀經』(Life-Study),這是基督教歷史裡所沒有的。從那天起,我們的讀經就是生命讀經,不是知識讀經;是用靈讀,不是用頭腦讀;是禱告的讀,不是思想的讀。用思想讀,就會動頭腦解釋;那是知識老法。我們是用靈讀,用靈是需要禱告的。用什麼禱告?就是用我們所讀的經文禱告。例如:『起初神創造天地』,這裡有五個很好的辭:起初、神、創造、天、地。雖說不要用頭腦讀,但意思並不是完全不要用頭腦,我們還得用頭腦領會中國文字;將『起初神創造』的字意讀懂,就需要頭腦。因此,我們讀經,先是用眼看,再用頭腦領會,然後用靈來接受。

眼睛看,頭腦領會,靈接受,是讀經的三步驟。一般知識老法犯的大錯,就是用眼看後,用頭腦想太多,卻沒有第三步的用靈接受。這種讀法的人,好像沒有靈,或說靈死了一般,全靠頭腦思索。結果研究半天,把自己殺死了,卻沒有一點生命的供應。我們無論作什麼事,都要用對器官。好比讀到『起初神創造天地』時,眼睛要先看這經文,然後用頭腦把字面讀懂了,再用靈將這些話接受、消化。用靈是什麼意思?就是禱告。比方一個人要走路,他會不會不用腳,卻只用鼻子、耳朵,甚至用肩膀和頭?我們都會說那是很愚昧的,因為只要用腳,腳一伸出去,自然就走路了。屬靈的事也是如此,一禱告就用靈了。『哦,主耶穌。哦,起初。哦,起初神,哦,神,哦,神創造。哦,神創造天。哦,神創造地。神創造人。神還創造我;感謝神,你創造天地,你創造我,感謝神。』這樣靈就動起來了。

二、多方禱告禱讀,叫人得著生命供應

當我們愁苦時,不要想去聽喜樂的道;因為可能越聽喜樂的道,我們越愁苦。我們也不要想用頭腦,去找聖經中關乎常常喜樂的經節;只要簡單的把聖經打開,讀到『起初神創造』,就向主說,『主阿,起初!哦,主阿,起初!起初神創造…』這樣一用靈接觸神,自然就喜樂了。不是讀『喜樂』兩個字才喜樂,乃是用靈碰著神,就喜樂了。有的人講基督徒要有能力,但不是講有能力就有能力,而是要去禱讀碰著神。這是件很奇妙的事。

從前也有人說,講這些東西,很合乎心理學,因為人一呼求主,一禱一讀,裡頭就釋放,就高昂了。但若說這是心理作用,不妨禱告華盛頓,呼求:『喬治;哦,喬治;哦,喬治;哦,華盛頓。』或是呼求孔夫子和關公,試試看裡頭是否有感覺。奇妙的是,人喊關公,喊華盛頓之後,越喊越沒有感覺,但一喊:『哦,主耶穌。哦,主耶穌。哦,主耶穌。』人裡面的感覺就越喜樂,越有能力。這絕不是心理作用,因為喊別的名字都沒有作用,惟獨喊『主耶穌』這獨一的名,裡頭就有故事。
若說禱讀完全是心理作用,可以拿報紙來禱讀看看,比方報紙頭條新聞標題是:『政府決定停止外匯管制。』人就開始讀:『哦,外匯管制,政府停止了!』你想這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然而我們若把聖經打開,即使是馬太一章,講到耶穌基督的家譜,都可以禱讀:『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就是這樣禱讀禱讀,我們也都活了。

我們都知道,要用靈就得禱告;不禱告是沒有辦法用靈的。閉起嘴,也閉起眼睛,而要用靈,是沒有可能的。好比我這兩隻腳定規不動,卻要我走路,是怎樣命令也沒有用的。所以,只要用靈禱告就對了,正如無須一直喊『動腳』,只要走路就動腳了。同樣,禱告也不一定要又喊又叫,即使只是裡面一直對主說,『哦,主耶穌。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我們的靈就會動,一禱告靈就動了。

盼望我們每次去帶家聚會,都能這樣作,人自然會跟著學。好比作母親的教小孩學說話,都不是用說理的,而是直接對孩子說『皮球』,孩子就跟著說『皮球』,說『打球』,孩子就說『打球』,說『踢球』,孩子就說『踢球』。慢慢的,孩子懂了,也就會講了。再長大一點,就什麼都會說了。有些話,沒有人教他,他也知道也會說;這是很奇妙的。不要憂愁自己不懂聖經,更不要憂愁別人不懂聖經,只要多禱告,多禱讀,也教別人這樣作,自然逐漸會懂得。

我們要操練少靠頭腦,多靠靈,拒絕知識老法,重用生命新路,將所讀的話,一句一句,用靈帶著生命推出去。生命就是基督,而基督就在靈裡。當我們運用靈,推動靈的時候,基督就被帶出去了。用靈帶著生命,就能推出神的靈。這是需要推,而不是僅僅在裡面想著。這樣,就能摸著人的靈,叫人得著那是靈的基督,作生命的供應。

特別是我們到家聚會中,和人一同讀的時候,也要學習這一個。操練少靠頭腦,多靠靈,一句一句的讀,並且不僅讀,更是化作禱告,用靈帶著基督,把這個話讀出去,把靈推出去。靈是會碰著靈的;當我們用靈讀經給人聽時,這個讀就能碰著人裡頭的靈。這是有感染力的。我們都要學習用靈禱告,用靈讀經,把話推出去。話進到人裡面,就變作靈,會碰著人裡面的靈,人就得著在靈裡的基督,作生命的供應。這是非常重要的。

三、要重讀、重讀、活讀、禱讀

生命課程裡所引的經文,不是引全節,而是只引需要的幾個字,是斬頭去尾的。所以,經文引用得非常精簡,不多也不少,非常適當,最適合初信者。此外,所加的解釋也簡潔、夠用。當然,經文是不必解釋的;解釋的部分,也不需再多加說明,只需重讀、重讀。重讀就是回頭再讀,重讀就是讀得重一點。

除了重讀、重讀,還要活讀。關於『活讀』,就如前述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的例子。我們讀著,讀著,就感謝神,感謝神創造天地,感謝神創造你,創造我。這樣讀就活了,是活用的,但並不離開主題,不離開重點。現在我們已經看見,要重讀,要重讀,要活讀。末了,還要加上一個禱讀。

我們讀經要讀得活,讀得有生命,重讀、重讀、活讀、禱讀,四項缺一不可。比如,讀到一節經文覺得真好,可以先重讀,重讀之後就重讀,重讀之後活讀,活讀之後還需要禱讀。這四個讀合起來,就是一種的讀法。在禱讀裡頭有重讀,有重讀,也有活讀,四種讀調在一起,就是一個最好的讀法。這不是我們頭腦想出來的,乃是從經歷得來的。

家聚會中少不了詩歌,所以每課都附有一首詩歌。詩歌也要學習活用,不要一直是固定的唱法。比如一首詩有六節,不一定六節都唱,那一節適用,就唱那一節。若只有副歌適用,就只唱副歌。有時也需要配上見證,這是指短短的見證,而非長篇大論,把時間都佔用了。所以,切忌引伸、旁通。萬萬不要以為自己是老經驗,一引伸、一旁通,就容易離題,容易離開中心道路。

四、新路往前的遠景

這樣實行的結果,是很可觀的;就是將來台北這裡,同一個主日,參加各種聚會的人都有。有的是在家裡聚會,有的在區裡聚會,有的在會所,還有的是在體育館。這是我裡面的遠景。若是主憐憫,盼望祂給我們一個萬人的大會所,為著聖徒們的相調。
我們眼光要放大,我們若是要人數增加,主的恢復擴展,就非走這條新路不可。因為我們都知道,老路一走,就套上了鎖鏈,把人都拘禁起來,再也無路可走了。願主祝福我們。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七年三月三十一日講於台北

(節錄:結常存的果子,第十三篇。)


報告事項

一、追求進度表:

日  期
1/7(週一)—1/12(週六)
晨興聖言
『基督身體的實際』第四篇
讀經追求
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讀經含註解)
生命讀經
第廿七、廿八篇

二、2018冬季民數記結晶讀經錄影訓練時間及實行方式:時間配當,每堂90分鐘:5分鐘詩歌,45分鐘信息,10分鐘分享,30分鐘PSRP。週六:上午9:00-12:15(代訂便當),主日:下午3:00-6:15。(代訂便當)週中:晚上7:30-9:00。為著訓練的奉獻款每人600元,請弟兄姊妹踴躍報名參加,並請各區自行上網報名。

三、南澳福音開展行動,暫訂週四下午1:00-5:00,已印製福音單張,呼召有負擔聖徒(最多八位)一同去南澳(包含蘇澳鎮東澳里、南強里、朝陽里,約1500人)叩門發單張,有負擔聖徒請向清風弟兄(0936-596734)報名。(2019年開展時間,再行交通調整)

四、宜花東大區新春特會 (2/3):目前報名共76位,兩天一夜車位已滿,第二階段報名開始,僅接受當天往返,交通自理者報名,請各召會/各區即日起至1/13日止,至點名系統完成報名並繳餐費給各區負責弟兄。

五、一月份宜蘭巿召會的集中禱告聚會為:1/8。

六、宜蘭巿召會集中主日聚會暨年終感恩聚會延至1/27。

七、美國夏訓相調:時間6/26-7/11。因暑假適逢旅遊旺季,機票會上漲,目前報名14位,根據房型,最多還可加三位姊妹,一位弟兄,保留名額給大專生到1月底,然後開放給社區聖徒報名,欲報名者,請直接與李來安弟兄報名。

八、全台長老及負責弟兄聚會,1/11週五下午三點半於台北市召會一會所,有年度重要的交通,請各區負責弟兄盡量撥空參加。

禱告事項

  1. 福音開展:為大同鄉、壯圍鄉人數擴增及南澳鄉週四下午福音叩訪與預備合適的家及聚會場地代禱。
  2. 新受浸聖徒:十一月/延平區:林宛樺;進士區:林西姜、游玉玲;十二月/文化區:蕭清芬、林茂喜;員山:李德峯,請為他們穩定在召會生活中代禱。
  3. 為宜大校園開展及學生們家聚會牧養代禱。
  4. 為參加大學學測的青少年代禱:楊淨雯、盧涵雍、張思琳、李純依、崔百加、陳蘭心、蕭善尹、張育瑄。

人數統計 (12/24–12/30):